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爱无碍 北京中小学特殊教育与残奥同行
2008-09-11 09:40:00
人民日报

  有爱无碍 共享阳光——北京市中小学特殊教育与残奥同行

  9月10日,教师节这天,北京市海淀区培智学校六年级全班14个同学一起朗诵诗歌《老师,您好》,学生田立宝把在姥姥帮助下制作的绢花献给了老师,更让他高兴的是,老师也为孩子们带来了“礼物”:15日他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去“鸟巢”观看北京2008年残奥会田径项目的比赛。

  平等参与

  共享运动的欢乐

  “特教学校的孩子虽然身体有些不便,但与同龄健全孩子的爱好没有不同。他们平时一起踢足球,喜欢享受运动的欢乐。”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郭莉说。多年来,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学科教学、各类特色教育、与普通中小学的融合活动、家校结合等方式和途径,普及奥运知识,让奥林匹克精神根植于残障孩子心中。

  2007年12月,北京市独立设置的23所特殊教育学校签订牵手共享奥林匹克教育协议书。2008年3月,北京市奥教办在其主办的“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网”增设“残奥会教育”专栏,重点介绍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吉祥物“福牛乐乐”标识的含义、残奥会的相关知识及观赛礼仪,为中小学搭建了互通残奥教育信息、交流迎残奥工作经验的平台。

  主题实践

  开展残奥会教育

  前不久,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三年级(9)班又邀请来2004年雅典残奥会冠军李岩松参加“心与残奥相连”主题队会。队会上,李岩松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克服困难坚持训练的故事,使大家了解残奥会,感受残疾运动员以坚强的意志追求梦想的精神。

  围绕残奥会教育,北京市各区县和学校还开展适合残疾学生的手工制作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事业。各特殊教育学校还结合自身特点,组织残疾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

  “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激励和奥林匹克文化的熏陶下,残疾孩子们体验了平等参与的快乐,共享生活乐趣、相互尊重的幸福,也收获了自我拼搏、超越困难的喜悦。”北京市朝阳区教工委奥运办主任姚卫东说。    

  特殊教育

  用爱撑起成才路

  北京2008年残奥会期间,西单商业街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时向过往行人宣教奥运手语。他们是北京第四聋人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在教行人学习“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北京欢迎你”、“微笑北京”等手语。

  “看着学生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我们就忘记了之前所付出的那些艰辛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无比的满足感。”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多年的海淀区培智学校校长于文说,残疾孩子以特有的方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提高了服务社会的能力,也增强了自信心。

  目前,北京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3所,其中盲校1所,聋校3所,培智学校14所,综合特殊教育学校5所,在校学生2713名;另有5319名残疾学生在1042所普通中小学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