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神七今天17时将返地面 具体时间视情况微调
2008-09-28 09:20:00

  两套出舱服只有手套“回家”

  飞船返回地面4个阶段

  飞船返回4大关键技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神七将于今天17时左右返回地面。

  王兆耀说,后续飞行中,神舟七号还将进行卫星数据中继试验。安装在“神七”飞船推进舱的中继卫星终端,将通过我国首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与地面接收站进行数据传输试验。

  根据飞行计划安排,神七飞船将于今天17时左右返回地面。但具体时间还会根据运行情况做一些微调。返回是风险比较高的时段,王兆耀表示,依据多次成功经验,认真、谨慎对待这项工作,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据悉,翟志刚和刘伯明实施舱外活动时穿着的两套航天服,因体积、重量限制,将只有手套跟随返回舱被带回地面。

  制动飞行阶段:当飞船在太空中运行最后一圈,经过好望角上空时,测控指挥部门向飞船注入返回指令,飞船调整飞行姿态,点燃发动机制动,完成离轨操作任务,进入返回轨道。

  自由滑行阶段:飞船保持无动力飞行状态,当飞行高度降至距地球约140公里时,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推进舱穿越大气层时烧毁,返回舱下降。

  再入大气层阶段: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飞船在约240秒的时间内暂时失去与地面的联系,返回舱距离地球约40公里时,返回舱恢复与地面通信联系。

  着陆阶段:返回舱降至离地面约10公里时,拉出减速伞等,飞船缓缓下降。距地面1米时,反推火箭发动机点火,飞船以1米-2米/秒的速度软着陆。

  飞船再入大气层角度:飞船制动方向决定再入大气层的角度,再入角度不好,飞船会擦着大气层外缘“飘”出去。因此,飞船在指定位置精确制动,是回收技术第一个关键点。

  进入大气层时防热:飞船冲进大气层时,船体与大气层剧烈摩擦,产生的温度高达1600多摄氏度,须采取防热技术,阻隔热量向舱内扩散。

  黑障区跟踪测控:当飞船距离地面80公里到40公里这段范围内,进入测控黑障区。对飞船在黑障区的跟踪测控,是确保飞船安全着陆的最关键环节。

  着陆时减速:飞船下降过程中,速度从每秒数千米减至每秒8米,才能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飞船采用减速降落伞和反推火箭技术分段进行减速,航天员的座椅也具备缓冲保护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08-12-08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