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小学拟年内推广中医读本 已在东城试点
2011-03-28 16:37:00

  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孙悟空为国王悬丝诊脉……生动的中医故事将通过课间广播、主题班会等形式走近小学生。27日,记者从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为从娃娃抓起,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由市中医局和市教委联合编写的《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小学版)普及读本,年内有望向全市中小学推广。

  《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小学版读本尚未正式出版发行,首批选定东城区中医药发展改革综合试验区的两所学校进行试点,即利用课间广播和主题班会的形式宣传书中知识,让师生们对中医知识有所掌握,并将根据试点学校的反馈意见,由相关专家对书中内容进行调整。

  《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主要包括“博大精深的中医”、“历史悠久的中医”、“贴近生活的中医”三方面内容,共分为54个小主题。就内容而言,不仅包括中医的阴阳理论、心肺肝脾肾的功用,也有介绍中医历史的神农尝百草、世界上最早的麻醉药麻沸散等内容。就实用性而言,书中囊括了“五谷杂粮壮身体、萝卜青菜保平安”、“春捂秋冻,到老不病”等内容,旨在使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因面对的读者群体为认知能力有限的小学生,书页完全是彩色印刷,每个小主题中都有生动活泼的漫画对内容进行直观的呈现,同时佐以经典故事、养生知识等。在“悟空悬丝诊怪脉”一节中,通过对《西游记》该章节内容的回顾,详细介绍了“三指定乾坤”的切脉方法,在随后的“想一想”环节中,还有具体的切脉方式。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计划将中医药文化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旨在真正达到保护和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作用。其中,从娃娃抓起,推广中医药知识势在必行,随着《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的试点和修订,年内小学版读本有望正式出炉,并逐步推广至全市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11:31
2.jpg
SRC-1980100098 2020-06-3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