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人口普查报告:学龄儿童10年减少41万人
2011-07-05 15:59:00

  7月4日,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近几年本市外来人口举家迁移的现象突出,迁移流动的原因中,随迁家属加上投亲靠友所占比例达到12.5%。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常住人口中,6至14岁学龄儿童为88.8万人,比2000年减少了41万人,外来学龄儿童占全市学龄儿童的比重则上升到28%。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已达704.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5.9%。常住外来人口中,务工经商的人口比例为73.9%,随迁家属比例为8%,学习培训的比例为4.7%。其中务工经商比例超过七成,说明十年来本市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会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来京务工经商。

  近十年来常住外来人口迁移原因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一是务工经商比例大幅提高,由2000年的68.3%上升为2010年的73.9%。二是学习培训的比例明显降低,由2000年的10.3%下降为2010年的4.7%。目前,本市常住外来人口迁移流动的第二位原因是随迁家属。与早期外来人口多为单身闯天下不同,近几年在京的外来人口多呈现举家一同迁移来京,或是先期少量人口来京站稳脚跟后,召集亲友或同乡共同来京发展。

  外来常住人口中,6至14岁的外来学龄儿童为24.9万人,占常住外来人口的3.5%。全市常住人口中,6至14岁学龄儿童为88.8万人,外来学龄儿童占全市学龄儿童的28%。与2000年人口普查相比,全市学龄儿童减少41万人,外来学龄儿童增加13.4万多人,外来学龄儿童在全市学龄儿童中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

  外来学龄儿童以低龄儿童为主。6岁儿童最多,为3.7万人,占外来学龄儿童的14.9%;7至10岁段每一岁的外来儿童在3.1万人左右,11至14岁段每一岁的外来儿童在1.9万人至2.5万人之间。同时,外来学龄儿童性别比偏高,男孩14万人,女孩10.9万人,性别比高达128.3,高于全市学龄儿童总体性别比16.1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相关人员表示,一个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本地区人口的迁移变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了解本地区人口迁徙流动变化特点和原因,对于合理调控人口规模,进行产业布局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关系密切。

  相关新闻  北京外来常住者河北人最多

  从北京外来人口的来源省份看,65.7%的外来人口来自河北、河南、山东、安徽、黑龙江、湖北和四川七个省。

  其中河北省来京人口最多,为155.9万人,占常住外来人口的22.1%;其次是河南省,为98.0万人,占13.9%;山东省位居第三,为59.8万人,占8.5%;安徽省、黑龙江省、湖北省和四川省的来京人口分别为43.0万人、40.3万人、33.5万人和32.5万人。

  朝阳区和海淀区的常住外来人口超过百万,分别为151.5万人和125.6万人,分别占全市常住外来人口的21.5%和17.8%。与2000年相比,朝阳区常住外来人口占全市的比重上升了1.2个百分点,海淀区下降了5.3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11:31
2.jpg
SRC-1980100098 2020-06-3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