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幼儿园议案”为孩子争来3.3万个学位
2012-01-16 16:39:00

  “幼儿园议案”为孩子争来3.3万个学位

  超过初定目标1.2万个

  2.1万个,这是北京市教委2011年幼儿园新增学位的计划数,年终盘点,新增入学名额3.3万个,超额1.2万个,其中市人大代表功不可没。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为讨“好彩头”,2007年、2008年北京市新生儿快速增长,导致2010年、2011年北京市幼儿园学位吃紧。同时非户籍新生儿增长速度过快,也使幼儿园倍感压力。

  “入园难,给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市民带来焦虑。”市人大代表、律师卫爱民说。2011年市人代会上,“入园难”成为焦点。235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13件关于幼儿园建设、师资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的议案,最终合并成为发展学前教育议案,成为当次人代会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的四项议案之一。

  “市人大和市教委很重视教育议案。”卫爱民说,他本人就参加过市人大组织的几次学前教育重点调研,市教委等部门召开的两次区县长会议、四次相关委办局协调会、五次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会议,两次赴16个区县了解入园难情况。

  为办理议案,北京市制定2011年至2013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6月,副市长洪峰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议案办理情况,这也是四大议案中首个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议案。

  “北京市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加,6亿元,真让人振奋!”2011年,北京市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增长5倍,从每人200元提高至每人1200元。同时,其他部门办园、集体办园也有了生均1200元的补贴。

  按照市教委的行动计划,三年共新增学位7.5万个。2011年年初制定的2.1万个新增学位年度计划被调高至2.7万个。

  16个区县也各自出台行动计划,加快幼儿园建设。北京市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扩大班额、规范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小规模办园、利用闲置校舍和富余师资与幼儿园共同开办小学附属幼儿园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其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余所,扩班441个;举办小规模幼儿园40所;10余所小学开建附属幼儿园。

  截至2011年年底,北京市新增幼儿园入学名额已达3.3万个。“这其中主要是公办园学位。”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2012年,北京市计划投入5亿元,新建改扩建110所幼儿园,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50所,建设乡镇中心园分园50所,建设小学附属幼儿园50所,举办小规模幼儿园20所,再增加学位2.4万个。

  “解决了入园难,还有‘入园贵’问题,现在幼儿园三年花费比供一个大学生都多。”卫爱民代表开始关注政府投入能否合理利用,师资缺口能否快速弥补等问题。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规范幼儿园收费方案将很快出台,将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调整收费标准,并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通过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公示幼儿园,坚决查处违规收费。

  北京市还将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北京幼儿师范学校也已并入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预计2015年前,在读学生规模将达到3000人。预计2012年北京市将新增加教师1800名,同时对5000多名在职的幼师进行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网 2018-05-16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