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教委:老百姓能接受幼儿园新收费标准
2012-08-23 08:37:00

  北京市22日颁布新规,严禁幼儿园违规收取赞助费用和兴趣班费用,并出台新的收费标准,保教费最高限额每月750元,最低每月250元。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制定新的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取标准,北京市大多数老百姓能够接受。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办幼儿园新的保教费标准,是本着“幼儿园能够运行,老百姓能够承受,财政能够承担,幼儿入园有保证”的目标,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统筹考虑政府投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平衡幼儿园举办者、办园者、幼儿家长各方利益后制定的。

  这位负责人说,北京市公办园保教费,现行标准为1997年制定,最高收费230元/月,最低收费115元/月。近年来幼儿园运行成本不断上升,已大大超过收费水平。

  据北京市价格主管部门成本调查队对49所公办幼儿园成本监审结果,不含幼儿园建设成本,2011年年生均支出为16584元,每生每月平均支出为1382元。

  从居民收入水平看,1997年一级一类园月收费标准230元,占当年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2%;规范后新的一级园月保教费收费标准750元,占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0%,比1997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

  据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777名社会公众的抽样调查,70%家庭表示可以承受每月1000元的收费标准;80%以上的家庭可以承受每月800元以上的收费标准。从调查结果看,规范后一级园新的月保教费最高标准750元,大多数老百姓是能够接受的。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政府计划在三年内投入约50亿元,新建改扩建118所幼儿园、增加学位7.5万个。此次规范幼儿园收费,为保障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北京市财政投入从去年的6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2亿元。同时增加专任教师约5500人。

  目前北京市幼儿园形成了以公办为主体的办园格局。2011年,北京市幼儿园1305所,在园儿童31.1万人。公办幼儿园797所,在园儿童21.1万人,占比为67.8%;其中,教育部门办园356所,在园儿童10.8万人;非教育部门办园(部队、企事业单位和街道乡镇办园)441所,在园儿童10.3万人。民办幼儿园508所,在园儿童10万人。

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5 16: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5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