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入园焦虑轻松应对
2012-09-04 08:55:00

  新学年来临,对于一批年满3岁的宝宝来说,也将步入他们人生中一个标志性的阶段——进入幼儿园集体生活。对那些已经在幼儿园生活过的幼儿来说,他们也将升入新的年级,开始学习新的知识。面对一个全新的开始,年幼的孩子们或多或少都会表现出一些不适应。专家建议,做好入园准备,应提前按照幼儿园的节奏安排孩子的生活作息。

  □开学准备

  客观认识入园焦虑

  开学后,很多幼儿园都会上演这样一幕:家长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年幼的孩子哇哇大哭,年轻的妈妈也跟着抹眼泪。

  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介绍,新入园的孩子都会有一段入园焦虑期,3岁左右的幼儿刚刚度过恋母期,但对妈妈的依赖感仍很强烈。初到幼儿园,面对全新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和小朋友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入园焦虑有时也表现在家长身上。”丰台第一幼儿园园长朱继文表示,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百般呵护。孩子第一次离开家人怀抱开始集体生活,家长们难免有些担心,唯恐孩子在幼儿园不适应。一些家长送孩子到了幼儿园后,还舍不得离开,偷偷躲在一边观察孩子。

  对于孩子和家长表现出的种种入园焦虑,两位园长均认为不必过于紧张。家长要用轻松的心情看待孩子入园,不要因为担心孩子哭闹,在送孩子入园时表现得难分难舍,这样反而会助长孩子哭闹的情绪。家长们要充分信任幼儿园,一般幼儿园都会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带小班,会平等对待每个孩子。同时,家长也要相信孩子,能够相信他们有能力去交新朋友,适应新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