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家长忙:新生家长开学不完全手册
2012-09-24 08:44:00

  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9月1日将步入新学年。新学年,新挑战。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新生在新学年将会遇到不小的挑战。其实,大家往往忽视了,在新生的背后,还有一群同样有期待、困惑和焦虑的家长们。新学年他们将陪伴孩子一起开学。晨报《教育周刊》特邀京城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教师和专家,为不同学段的新生家长支招如何有效克服开学焦虑,提供一份顺利“过关”的新生家长不完全开学手册。

  【幼儿园篇】

  幼儿新入园 家长注意克服分离焦虑

  幼儿园是孩子融入的第一个集体,不仅仅是刚入园的孩子会有不适应,家长一样也会焦虑,也会有所不适。孩子的焦虑来自于对环境的陌生,家长的焦虑则主要来自对孩子的担心。

  家园配合找到幼儿园吸引点

  北京第五幼儿园副园长陈晶告诉记者,很多新入园幼儿的家长都会担心孩子能否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家里,一个幼儿有时最多有6个长辈围着他(她)转,而在幼儿园则有可能是一个老师照顾十几个孩子。因此,家长会担心孩子吃饭、喝水、上厕所等等这些细节,老师是不是能够照顾得周到。

  除了生活细节,家长还十分关注孩子情绪的变化。刚一入园离开熟悉的家长的幼儿,难免会哭闹。有些孩子适应能力强,也有些孩子适应能力比较弱,入园一个月了,每天早上和家长分别的时候还是会哭闹。

  陈园长表示,针对这种情况,这就要求幼儿园和家长配合,比如灌输孩子一些“幼儿园不可怕、有更多小伙伴”等安抚孩子情绪的思想,让孩子减少恐惧感。此外,其实孩子的分离焦虑很容易被小伙伴、游戏等缓解,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同时,家长还应当教育孩子如何跟其他小朋友相处,一旦孩子在幼儿园有了自己的小伙伴,他们也就不会那么排斥幼儿园,反而期待幼儿园的生活。

  亲子活动陪伴孩子适应新环境

  亚运村第二幼儿园冯淑兰园长告诉记者,通常幼儿园小班的老师在开园前都会对班级内的每一个孩子进行家访。通过家访,详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生活特点、性格特点等。同时,在家访的同时,也会了解家长对孩子入园后生活的担忧,针对家长不同的担忧给予相应的解答,缓解家长紧张焦虑的情绪,避免家长的紧张情绪再次传递给孩子。不少幼儿园也都会在开学后安排一些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在幼儿园,通过游戏的方式陪孩子一起适应新的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7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