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芦欣:2013年考研政治考点与时事热点结合紧密
2013-01-05 15:24: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上午2013年考研政治科目已经考完了,我们第一时间邀请到了芦欣老师做客中国教育在线的访谈间,来和各位考生一起分享一下今年考研政治真题的一些情况,您好。

  芦欣: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我们大家微概括一下今年考研政治科目的一个真题的情况。

  芦欣:各位2013年的考生大家好,上午三个小时考研政治已经结束了,今年的政治它的题目来讲是比较特殊的一年,难度整体比2011、2012年有所上升,而且在内容上更加契合于十八大的一些倾向,以及党中央的核心政策,就今年真题的特点来讲,它的难度比去年是略有提升的,而且时政性更加凸显。

  主持人:考试难度如何?有的认为比较难,您客观上认为,这个题是什么样的情况?

  芦欣:今年的题目可以说时政热点性非常强,很多考生,特别是主观题部分,可能觉得材料不陌生,或者在一些党中央的文件当中,或者课堂上曾经多次提出过这些材料的出处,比如美国重返亚太的一些战略,再比如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中国梦,但是问题设置上面,就往往和去年、前年的真题设置不一样,在命题的解释上,可能会让考生觉得,这个题目的设置和考研政治没有什么太实质性的关系,在问题设置上隐藏性更强一点,这就是今年的难度。然后很多考生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材料的隐藏性,找到它的命题规律。所以说难就在这儿,在形式上,今年的难度会略有提升。

  主持人:您估计一下,今年政治的分数和往年会有一些变化吗?

  芦欣:今年如果说在前期复习基础比较好的同学,他可能在选择题部分分会高一些,因为今年比较侧重于对基础的考核、理解,在分析的一部分,比较关注时政的考生会占有优势,总体来讲,今年的分数会比去年稍微的略下降一些,是这样的趋势。

  主持人:那之前在考研政治之前,很多同学对历年的真题进行了一个强攻,您认为今年的试题针对于往年的真题来说,有没有起到一定的作用?

  芦欣:其实今年在考试之前,很多考生的复习方式上,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根据历年真题的练习,来找到历年真题的一个命题的规律和角度。第二种,针对一些时政的材料,以重点突破和记忆的方式,来解决主观题这个难题,这个方法对于近几年的命题方式来讲是比较靠谱的,因为我们知道,特别是选择题这一部分,如果你了解历年真题的话,你对单选题的命题思路就有一个概括。比如说举个例子,马哲部分,如果他对历年真题掌握比较熟的话,那哲学原理的用处和哲学原理的出题角度,他就会掌握得比较缜密,这样对他来讲在考试的时候比较容易上手,而分析题部分,如果他用集中背诵的方法,可能在主观题的50分中,更加容易拿到比较高的分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