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应试教育会影响到国家未来
2013-01-28 09:40:00

  “我来说两句,我是搞教育的。”在西城团小组讨论会上,新一届人大代表、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刚说了第一句话,坐在他旁边的白莹代表就朝他侧过了脸。“我觉得我们的教育是有问题的。”第二句话出口,坐在他对面的朱丽俐代表放下笔抬起头,“可以说现在的孩子都是带着应试教育的镣铐跳舞。”背对他坐在正前方的徐嫩霞代表侧过了身扭过了头。只用了三句话,蔡晓东就将小会议室里十余位代表的注意力集中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尽管他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

  蔡晓东代表的话题从学生的视力说起,“现在的学生非常累,我数了数我们学校高三戴眼镜的学生,占了百分之八十。”

  “不止,不止。”在座很多代表马上摇头,徐嫩霞反驳:“我的孩子小学四年级,他们班百分之百都近视的。”

  蔡晓东瞪大眼睛不太相信,提高嗓门又问一遍:“几年级?四年级!”

  “你看看,至少从这一个点说明,我们的教育有问题。”

  “有问题,真的有问题。”代表们交头接耳。

  蔡晓东说:“我们的教育体系还是应试教育,考试升学压力不可回避,但只冲一件事情办教育,教育是会走偏的。虽然现在素质教育的大方向绝对正确,但问题在于落实,有的时候折扣打得太多了。”徐嫩霞代表一边点头,一边把整个身子转了近180度,努力和蔡晓东面对面交流。“前一阵有学生长跑猝死,现在有的学校连中长跑都不敢开展了。”

  “这不对,学校的体育工作不能受这样的影响,户外锻炼、眼保健操都要坚持做。”

  本来是蔡晓东代表的发言,却俨然成了“记者”问答会,在座的家长代表们都迫不及待地向校长提问。白莹代表问:“我们家孩子四年级了,如果派位升学会怎么样?作为家长我很茫然。”

  “这些问题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要不然推进教育事业就是一句空话。”蔡晓东一字一句,掷地有声,“否则,将来付出代价的,不仅仅是一代孩子,更是整个国家的未来。”会议室内一片沉默。

相关推荐:

  • 2013考研成绩查询 各院校成绩公布时间汇总
  • 聚焦:2013考研复试 考后十大热点关注
  • 预测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 历年分数线走势
  •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与答案解析】
  • 进行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改革试点的高校名单
  • 2013年全国各省市考研报名人数汇总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10:1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