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接收5名及以上随班就读生中小学需建立资源教室
2013-02-06 09:00:00

  近日,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市残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随班就读工作的意见》,要求接收5名及以上随班就读学生的中小学校建立资源教室或区域资源中心,为随班就读学生得到针对性辅导和训练创设必要条件。

  随班就读学生是指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的儿童少年,包括脑瘫、孤独症等,一般为轻度残疾。目前,本市有5643名残疾学生在1071所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占接受教育残疾学生总数的64.19%。

  按照规定,学校要根据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结合其特殊需要给予妥善照顾,每班以安排同类残疾随班就读学生1至2人为宜,原则上最多不超过3名。同时,要加强对资源教室的建设和管理,配备适当的教具、学具、康复训练设备、器材和图书资料。资源教室至少要设专职资源教师1名,并根据学校随班就读学生的数量适当增加,兼职资源教师在资源教室的工作量不应低于其总工作总量的三分之二。

  此外,学校还要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研制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年级随班就读学生知识学习、社会适应等方面的评价工具和评价标准,逐步建设随班就读学生发展评价数据库和评价参照体系,提高随班就读教育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