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有天赋”清华数学博士当中学老师 导师心痛
2013-03-15 08:44:00
  一个“最有天赋”的数学博士为何突然放弃出国攻读博士后、继续做科研的机会——

  博士后当中学老师

  “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程代展在某科学网站上发表的一篇博文引发热议。博文中,程教授讲述了自己这位“最有天赋的学生”——晓阳(化名),突然放弃出国攻读博士后、继续做科研的机会,而是和一所中学签约,做数学老师。对学生的这个选择,程代展异常心痛,在博客上写下了3000多字的长信。

  “五年前,他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四年级,可以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从素质上说,他数学基本功扎实,和他讨论数学问题是一种享受。一些需要细想或计算的问题,交给他就好了。少则数小时,多则一两天,一定会给你一个‘Yes’或‘No’的解答。

  他在科研上的敏感性也很难得。例如在讨论布尔网络可控性时,他首先发现了控制传递矩阵的特性,我们一起,很快导致了一个很简洁的能控性公式。这个公式不久后被两个以色列人重新发现。碰巧我是他们文章的审稿人,我告诉他们:一模一样的公式我们已经发表了。这是一个比较深刻的结果,后续引用也很多。没有他,这就不是我们的了。

  他有一张令人羡慕的成绩单。他已经发表了十几篇期刊论文、十几篇会议论文(至少一半是国际会议)。还有一本和我及我另一个毕业学生合写的专著……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若干种奖学金,还得了数学院的院长特别奖,得过控制界很有影响的关肇直奖。他才二十五岁!我对他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他成了我对未来的一个梦!”

  这似乎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在程代展的设想中,晓阳应当一直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但临近毕业,晓阳却改变了主意,告诉导师想去银行,或者到中学当老师。去年底,晓阳拿到了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录用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