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是否公开考生身份证号 教育部门政策模糊
2013-03-15 11:05:00

  高校招生公示信息包含考生身份证号存在被盗用风险,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关注。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不少高校网站仍能查到包括考生身份证号在内的公示信息。由于教育部门并未对考生信息公示内容做出具体规定,学生身份证号泄露几乎成普遍现象,信息安全问题令人堪忧。

  一些高校称,公示考生信息依据出自教育部规定。记者在教育部网站查阅,包括《关于做好2012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做好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等在内的近年高校招生文件中,确实有要求公示“入选考生名单”或“考生信息”的表述,但具体公布哪些内容、是否公布考生身份证号则未进行说明。

  由于无明确规范,各高校对考生信息的公示内容也不同。有的只公布姓名和生源地,有的公布姓名和身份证号。武汉某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名单公示了考生姓名、性别、省份、身份证号等详细信息,2008年后则只公示姓名及考号。该校招办负责人昨日称,这可能是有学生反映过隐私问题,近几年没有再公布身份信息。

  在一些高校,学生都毕业了,但当年的公示信息仍在学校官方网站上。记者了解到,教育部门对高校公示考生信息,事后是否应该从网上删除,也未做出要求。这些被其他网站大量转载和收录的考生信息,存在身份信息被盗用的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5 16: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5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