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东城区深化教育改革:“微创新”增活力
2013-04-25 13:17:00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阵阵优美的歌声从景山学校七年级(2)班的课堂上传来,然而,这并不是音乐艺术课,而是语文课。朱畅思老师正带着学生们通过吟诵来理解诗歌,孩子们也都兴致勃勃,乐在其中。这是东城区开展素质教育、减负提质的一个剪影。朱畅思介绍说,吟诵不仅能让学生们乐学、好学,更能让他们接受美、欣赏美,“现在班里的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吟诵,熟读甚至背诵60多首《诗经》里的诗歌。”

  新学期伊始,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提出了八条减负新规。不只是景山学校,在东城区每所学校里,都有着深化教育改革的身影。让“每所学校都有特色、每名学生都有特长”是东城教育的发展目标,通过改革,孩子们像花儿一样沐浴在素质教育的阳光下,快乐成长。

  “我们将探索并实行‘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东城区青少年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东城区将设立青少年文化艺术学院、青少年科学技术学院、青少年体质健康学院和青少年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统筹、利用、整合校内外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形成精品特色课程体系,保障学生个性发展。孩子们通过加入这些“学院”,可以获得个性化和创新化的素质指导,从而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老师,快看,这是我发明的火车模型,比动车高铁还要快呢!”一位小学生兴奋地给老师展示自己的科学制作作品。“针对这样热爱科学或在某方面有所长的孩子,各类‘学院’将给他们提供学习展示的平台。”东城区“学院制”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学院”的建立,今后东城区可实现同学段、跨学段的学区选课模式,其中,文化艺术学院将实行“专家导师制”和“资源共享制”,孩子们将有机会享受到世界顶级文化艺术盛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8742912 2018-01-02 13:59
SRC-1991952092 2017-09-08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