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8.6%的学生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与个人成才有着密切关系
2013-05-03 10:03:00
人民网

  当前青年政治参与的几个隐忧

  基于对北京市45所高校的调查分析

  88.6%的学生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与个人成才有着密切关系,他们清楚地懂得走上社会,开始职场生涯,获得事业发展的成功,自身要具备政治参与能力,入党在一些学生看来是职场需要,也是政治参与的需要。

  功利化政治参与的隐忧与矫正

  当前大学生政治参与的目的较为明确,表现出积极、务实的一面。基于对北京市45所高校2035名青年学生的调查数据显示,认为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与政治相关的活动有助于自己和社会未来发展的学生占89.9%;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与个人成才有着密切关系的学生高达88.6%。但把入党看作是一种崇高信仰和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的学生只有33.3%。这组数据值得深思,我们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这近90%的学生已经树立了崇高理想,坚信共产主义,因为只有33.3%的学生选择对党的理论和信仰持有肯定态度的选项,而这并不占多数。但是,从88.6%这个数据背后可以看到,大学生清楚地懂得走上社会,开始职场生涯,获得事业发展的成功,自身要具备政治参与能力,入党在一些学生看来是职场晋升需要,也是政治参与的需要,毕竟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国家和社会所有领域都有其他任何组织无法比拟的政治资源和影响力、号召力。因此当今大学生普遍关注国际、国内重大时政(此调查选项的比例为62.3%),关注社会上正在发生的一些重要事件,并设法参与一些重要活动如奥运志愿者、公益活动等(此调查选项的比例为36.5%),也包括各种非政府机构所组织的各类活动(此调查选项的比例为8%)。在这些活动中,大学生表现积极、活跃,尽力展示自我,争当青年领袖,主动获取各种有用信息,培育人际关系,努力提高自身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以求脱颖而出,为未来顺利走上社会,实现从学生向职业人的成功转型奠定基础(此调查选项的比例为96.4%)。

  从上述分析可知,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动机功利化色彩较为明显。这与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不无关系。就业、住房、婚姻等现实问题已经对大学生造成巨大的压力,心理上容易出现波折,也容易产生失落无望的情绪。特别是对从农村进入大城市求学的青年大学生而言,在经历了城市的繁华之后,一方面会产生积极进取的心理,但另一方面户籍制度、社会关系、自身实力等因素的限制导致他们不能轻易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面对现实,大学生们意识到,要想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就必须使自己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生活中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11:31
2.jpg
SRC-1980100098 2020-06-3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