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保安队伍 扫地僧频出
2013-05-13 10:33: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日)有媒体报道说,过去20年,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多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消息一出,有人惊呼,这就是现代版的扫地神僧啊。

  这群保安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他们又经历了哪些常人所体会不到的艰辛?昨天(12日)采访到了北大保安队副队长张国强,他本人就是一个励志标本。

  19年前,张国强从老家河南洛阳农村走出来开始打工。

  张国强:那一年初中刚毕业以后,没能考上高中就到处打工,在建筑工地、工厂做农民工,吃了很多苦,也没有什么发展。后来看到北京保招安,觉得北京发展会好一些,就被分在了北大,所以说非常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北大保安。

  工作中,张国强经常看到大学生们在未名湖畔读书或三五成群地走进教室,这样的场景唤醒了他心底的读书梦。

  张国强:小时候,北大清华是梦想,但后来初中以后没上学,梦想破灭了。在北大工作之后,1994年,经过两年的环境熏陶,老师、领导和同事的鼓励,我想自己尝试一下,所以就开始了学习。

  因为基础低,张国强最初选择了没有门槛限制的自学考试。保安工作很忙,八小时的工作以后还要备勤,经常他是第二天考试,前一天晚上还要巡逻。求学之路,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

  张国强:我基本上靠中午12点到1点和2点的午休时间看书,另外就是晚上八九点以后,十二点前没有睡过觉。考试过程中比如英语大学语文比较难一点的,我就报了社会辅导班。有时候和学生,老师们请教,比如古代汉语不明白的地方,问问他们,他们都很乐意帮助解决。

  张国强用3年的时间拿到了北大自考大专学历,接着又用了7年的时间,读完清华大学法学和中央党校经济管理本科课程,还拿到了律师资格证。学有所成,原本可以谋个更好更高的职业,张国强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继续当个保安。

  张国强:现在听到人问我的特别多的就是这个,你现在有律师证、企业管理证了,为什么还做保安,随便做个什么都比这个强。这个是对保安行业的不了解。现在全国有几百万的保安,我想这个行业发展前途特别大,保安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需要很多高素质的人投入这个行业,献身这个行业。

  由一名普通的保安成长为一个名校的毕业生。很多人把他以及和他经历相似的保安称为是一个传奇。与张国强的对话最后,他说努力梦想就会实现。

  张国强:传奇谈不上,每个人只要自己努力去做,不管什么工作岗位,起点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发展方向,行行出状元,都应该去努力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