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华书局引进台湾《中华文化基本教材》30所中学试点
2013-05-28 12:35:00

  新学期,包括北京四中在内的全国近30所中学的高中生,将用上来自台湾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教材。近日,中华书局引进了台湾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并在此基础上修订为《中华文化基础教材》。这套教材将于今年7月正式面世,并于新学期在全国近30所中学开展试点教学,而这也将是台湾高中国学教材首次走进大陆的课堂。

  台湾教材更具课程化

  中华书局此次引入的这套教材,已在台湾使用了60年之久。据了解,这套教材分为上下册,其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共分为22个单元,分别选入了《论语》168章、《孟子》50章、《大学》4章、《中庸》4章。中华书局副总编顾清介绍说,这套教材将作为地方教材,成为“中华书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教材”中的一种,而其和大陆已有的国学教材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其课程化做得更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梁涛认为,台湾国学教材的内容并非简单照搬经典原文,而是在体例上进行了特色编排。比如,教材中每个单元前面均附有“引言”,后面则设有“问题与讨论”,在全书的各章之下,还都列有“章旨”、“注释”、“解读”、“相关名言”等内容。另外,梁涛还注意到,针对“孝”、“诗礼乐”、“人性本善”等儒家思想的重要理念,书中还都专门设置了话题讨论的环节。

  融汇中外思想精华

  虽然《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是一套专为国学课程提供的课本,但是书中大量引用了来自西方的名家名言。

  在诠释《孟子·尽心》中的“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一句时,不仅引用了隋朝王通《文中子》的名句“病莫大于不闻过,辱莫大于不知耻”,而且还引用了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的名言“对可耻的追悔是对生命的拯救”,以及波斯诗人萨迪的“耻辱地活着不如光荣地死去”。

  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主任祝安顺认为,这套教材并不只是对国学古籍的简单归类,而是根据现代人的视角和全球化的视野,对传统经典进行了多角度的诠释。而梁涛则评价说,中外名言相得益彰,对于让今天的学生们理解传统国学经典,有着特别的意义,“看这样的书,读国学变成了一种享受。”

  修订时引入最新成果

  中华书局此次引入台湾的这套国学教材,并非全盘接纳,而是进行了详细的修订。

  在此次修订中,还将国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纳入其中。梁涛利用竹简研究孟子已有十余年,这次他就对原书提出了四五处值得商榷的意见,这些意见在最终的修订中都被采纳。比如,原书中在解释孟子所说的“夜气”概念时,将其注释为“即平旦之气,指夜间所生清新之气”;但梁涛认为,“平旦”是指早晨,与“夜间”相矛盾,应删去。

  原书中在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一句进行阐释时,例举了台湾一位大学教授的励志故事作为案例,但在进行修订时,类似这样的台湾本地的事例,大多被替换成了大陆学生更了解的故事。同样是为了照顾到大陆学生的阅读需要,在此次修订中,学者和编辑们还对原书中与大陆语言习惯不符的文风进行了必要修订。

  台湾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包含国学教育的内容,因此这套国学教材的原书中包含了一些国学考试题目,而此次中华书局修订后的版本中保留了这些题目。对此,一些中学的校长们认为,不应拿应试教育的模式去破坏国学教育。对此,中华书局方面解释说,收入考题只是为了便于学生自学,而此次引进台湾教材也只是一次试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2-23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