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教育厅叫停“状元”炒作
2013-06-13 15:37:00

  暑期补课成风、学生压力多大跟媒体过度炒作中、高考状元不无关系。6月13日,记者获悉,今年暑假,江苏省教育厅将加强对中小学暑期违规补课等行为查处力度的同时,要求各媒体、企业或个人停止对“状元”的炒作。

  “一个学校一下子冒出十几个状元,怎么来的,都是炒出来的,所以我们今年要求所有媒体、企业或个人停止这方面的无意义炒作”,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说。

  马斌认为,每年中考、高考成绩一公布,各种“状元‘蜂拥而出,按学科的、按地域的状元宣传铺天盖地,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其他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极大的心理负担。而一些家长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为了不让自己的子女输在起跑线上,就给孩子报名参加社会上各种补习班,从而导致学生的学习压力进一步加重。

  据悉,今年江苏省教育厅除了要求停止“状元”的炒作外,还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在假期期间,加强对进行违规补课、违规招生和有偿家教行为的查处力度。教育厅的相关稽查工作人员也将随机暗访抽查,力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所有学校不发生违规行为。

  对于早先“江苏省教育厅同意各学校可以为其毕业班学生进行暑期不超过20天,寒假不超过10天的强化补习”的规定,马斌给予了明确回复,2006年的时候确实有这样的通知,但今年起各地学校需要按照最新的要求执行。

  此外,江苏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地学校在招生前,必须明确并公示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测试、面试,不得要求学生提供各种学科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并将其作为入学条件和依据。不得组织学生分班考试,更不得以文化课成绩等各种名义分重点班、快慢班,不得办实验班、特长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8-01-12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