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3年幼升小问答:片内生标准为何变?
2013-07-01 17:10:00

  西城区教委:小学入学人数逐年递增,今年起对片内和片外界限分得更清晰。

  【案例】“跨区”入学今年变难

  记者随机暗访了几所小学,发现有些二三年级学生不是“片内生”,是通过交一定赞助费上了心仪学校。

  6月25日,在西城某小学门口,来接孙女的孙大妈说,自家住在丰台区大红门附近,因家附近小学直升的中学不太好,所以选择跨区到西城。她表示,前几天该学校门口贴了一张今年的招生通知,上面明确规定,今年将不招收跨区学生,“今年跨区再上这所学校特困难。”

  在6月中旬的“幼升小”报名中,各校对家长携带的户口簿、房产证资料审核非常严格,就算持以上规定的证件前去报名或许也会出现不符规定的情况。

  【释疑】今年起片内片外分界更清晰

  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由于学生不是很多,一些学校有空间也有能力接收一些片外学生,但随着近两年小学入学人数逐年递增,一些问题暴露出来,所以今年起,小学对片内和片外的界限分得更清晰。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西城首先要保证解决本区适龄儿童入学,尽量不收外区学生。该区通过信息采集系统控制了一部分无序跨区、跨片流动者。很多学校都对片区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黄城根小学在招生简章后附的补充说明规定:父母、四老户口、房产片区落户满三年的小朋友,就属于片区生源。而在2010年该校的招生简章上就没有相关要求。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遏止跨片、跨区择校,北京今年对16个区县所有即将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进行信息采集,户籍地或是居住地,信息采集时,二者选其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4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