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新任校长寄语毕业生坚持梦想 援引电影台词
2013-07-10 10:35:00

  

  昨日,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外,一名学生在毕业典礼结束后,外出寻找来参加自己毕业典礼的父母。  

昨日,北大毕业典礼结束后,两名学生和老师拍照留念。  

  “只要永怀梦想 青春不会远去”

  北大新任校长王恩哥援引电影台词,寄语3159名本科毕业生坚持梦想、坚韧前行

  昨天,北京大学新任校长王恩哥迎来了他担任北大校长以来的首批本科毕业生。据北大校方的通报,今年共有3159名本科生毕业。王恩哥援引《中国合伙人》的台词,鼓励这些毕业生说,坚持梦想,这是最宝贵的力量所在。

  3159名北大生毕业

  昨天上午8点半,毕业典礼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内举行,3159名北京大学本科生正式毕业。其中,975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478人获得“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2009年回到北大的王恩哥声称,自己跟这批2009年入学的学生“一起走过了四年”。

  今年恰逢北大建校115周年,北大特意邀请了115位全国重点中学的校长、115位毕业30年的校友来参加毕业典礼。

  北大还将50年前毕业于数学系等七个院系的老学长请到主席台就座,与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一起坐在了主席台上。

  “空调”成热门关键词

  “空调”成了毕业典礼上的热门关键词。仪式正式开始前,一段视频带着毕业生梳理回忆了这四年的燕园时光,每一年的开篇都是地铁4号线的北大东门站。当到第四年时,画面中出现了宿舍中新装上的空调,旁白是无奈的言语,“时光如地铁……刚刚装上的空调也要留给师弟师妹们了。”

  而在北大校长王恩哥的毕业致辞中,他也提到了“空调”:“我们同在拥挤的食堂里站着吃饭,同在湖光塔影之间散步闲谈,同在热闹的大讲堂看精彩的演出,也同在实验室里通宵达旦地‘搬砖’。四年过得真快,我们一起等来了空调……”

  ■ 现场

  校长致辞引用两部电影台词

  毕业典礼上,王恩哥发表了题为“以青春之名 为梦想前行”的毕业致辞。在这16分钟的演讲中,他分别援引《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中国合伙人》的台词来诠释“青春”和“梦想”。

  王恩哥对这些在北大燕园度过四年时光的学生说,“四年时光转瞬而过,你们即将告别自己的本科时代,告别这段难以割舍的青春岁月”。

  他随即援引《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的一句独白:“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

  但王恩哥也对这些学子讲出了自己不同的诠释。他说,电影中展示的青春,随着时光的推移,终将无可奈何地逝去。但在我看来,只要同学们永远怀有梦想,永远坚定追求,永远相信成长,那么无论你们身在何方,青春都不会远去。

  王恩哥说,北大是孕育梦想的殿堂,也是起航梦想的码头。他援引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丛京生教授的话说,“一个人对短期目标是容易专注的,但对我们更重要的是专注于长远的目标,甚至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要尽早设立这样的目标,并且在为之上下求索的时间长河里,用你的人生阅历去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个目标。”

  他随即又援引《中国合伙人》的台词说,“梦想就是‘那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这是最宝贵的力量所在。他希望这些学生永远不要丢弃在北大种下的梦想,“有梦想,并坚持,人生就有希望!”

  虽然王恩哥也感受到这批学生的成熟,但作为校长,他仍“有点担心,总觉得你们还是孩子”。为此特别叮嘱他们“抱定宗旨,坚韧前行”,“善于务小,敢于务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6-01 00:00
2016-06-15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