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机器人成中小学课堂教具 北京部分学校设必修课
2013-07-21 17:52:00

  昔日只有在科技竞赛上才能见到的机器人,如今已成为中小学课堂上的教具。记者昨天(19日,下同)在水立方举行的一场机器人展示活动上获悉,本市部分学校已将机器人课列为必修课。

  水滴剧场外的桌子上有七八个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几名中学生模样的孩子手持遥控器上下晃动,机器人便跟着前进、后退。原来,他们是北京12中的学生,来此参加机器人夏令营活动。  

  12中老师郑剑春介绍,该校已开设了专门的机器人课,其中,初中是必修课,每学期20学时;高中列为选修课。机器人课的教案由老师们自己编写,课堂上,平均每4名学生拥有一个机器人。  

  过去,机器人常出现在各种科技比赛中,很多学校让学生接触机器人大都出于比赛目的。而今,机器人已成为日常教学的一种教具。曾当过物理老师的郑剑春告诉记者,学生们上机器人课不仅能学到很多物理、化学、数学甚至美术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并进行开发性实验,是一种综合性学习。“老师布置任务后,学生们要亲手操作,这样,整个学习过程不枯燥,会很有趣味。”  

  据悉,一套机器人主机加器材需要5000元左右,价格不菲。目前,“尝鲜”的都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名校,如四中、12中、清华附中、北理工附小等。对于如何考核学生的学习成果,这些学校并没有一定之规,在老师们看来,学生能够完成指派的任务,即使得到外力帮助,也算达到教学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 09:03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8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