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七措施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力推教育公平
2013-08-23 17:56:00

  从9月1日起,中国将对国家连片贫困地区教师发放生活补贴,补贴标准由各地自己制定,大致每人每月增加700至1000元人民币。记者23日获悉,教育部将采取七项措施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涉及职业培训、薪酬补贴等各方面。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23日在“双师教学”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基础教育的两大任务是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教育部将从7方面着眼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育公平。

  这七方面分别是:一重视免费师范生教育,吸纳更多优秀青年进入教师队伍;二重视培训,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县培计划”等提升广大教师教学水平;三统一城、镇、乡教师编制标准;四推行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向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倾斜,让每个老师收入都有增长;五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六加强教师周转房建设;七中央财政予以奖补。

  王定华透露,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将联合出台《巩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的意见》和《补助农村贫困教师生活的意见》,推动以上政策的落实。

  王定华说,在促进教育公平的过程中,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信息化手段是一种非常好的抓手。“双师教学”就是利用网络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优质课程同步直播到广西、重庆、内蒙古、河北、北京等地的十余所学校,让偏远地区教师和城市教师共同切磋琢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王定华强调,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不能以增加学生负担为代价。教育部22日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24小时时间收到880条正式反馈意见,还有数千条网络留言,充分说明社会各界对中小学生减负的重视,教育部将力推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不留作业、规范考试、等级评价、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1小时等,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