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倡导:做好汉字书法的普及提高工作
2013-08-30 16:39:00

  由著名书法家及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主编、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和华文出版社2011年共同研发的中小学《书法》教材,如今在国内已推广到16个省,超过3000万学生学习。8月25日,在“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上,华文出版社与意大利、西班牙、埃及、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出版机构签订了该书版权输出合同,将汉字书法推向世界。

  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总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发表了生动、独到的讲话,他说: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充分代表了民族的精神和性格,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和汉文字分不开。有文字,就有书写,就有书法。回溯历史,文化发展繁荣时期也正是书法发展创新最丰富的时期,和经济不一定有关,和文化一定有关。今天中华民族已经站到一个新的高度,书法走向世界,但我想首先要搞好本国的书法。和民国时期相比,我们的平均水平是下降的,大学生不如那时的高小程度。是不是有了电脑就可以不写字了?技术上可能,但那样汉字就变成了拼写文字。汉字是形象的文字,几千年来,孩子们都是写着汉字成长起来的,他的大脑发育、智力发展与书写汉字直接相关,才拥有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和思维方式,没有了汉字,我们还是中国人吗?

  所以我们要坚持写汉字,并且写好。提高和普及,当前尤其要做到普及。我有点担忧,书法进课堂,应试教育下,学生会不会好好写呢?老师能不能写好呢?我建议下一步,师范学校毕业生一定要过书法关,至少横平竖直,否则不能毕业。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的课堂,小学生写字都是一个姿式,为什么离那么近呢?因为我们没教学生拿笔,拿得太下面,手挡住字。老师为什么没有提醒?这么一个细节,造成上亿的学生变近视眼。做事情要从细节做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