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景山中小学绿色发展指数出炉 艺术素养平均分不及格
2013-09-08 06:14:00

  9月7日,记者从石景山区教委了解到,石景山区中小学“绿色发展指数”于8月底出炉,目前已向各中小学发放这一“教育体检表”。该体检表详列了“绿色教育”15项发展指数评价得分,中学生学业负担指数为6.7分(满分为10分)。石景山区教委主任叶向红表示该指数较为满意,但仍有提升空间。

  石景山中小学“绿色发展指数”今年首次发布,目前处于试行阶段。该数据计划每学年公布一次。

  据了解,2010年,石景山教委与北师大合作探索“绿色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在这个模式主题下,石景山今年开始实施量化评估模式,经过大规模摸底调查,于今年开学初向各学校发放“绿色发展指数”教育体检表。其中学生发展指数包括学业水平指数、学业负担指数、体质健康指数、心理发展指数等;教师发展指数包括师德指数、教学能力指数等;学校支持性条件包括学生营养餐指数等,共15项发展指数,分值为1-10分。另有一项学业相对增值数,用来测试各学校自身水平是否有所提升。

  学业负担指数较满意

  根据发布的各项指数,在学生学业负担上,全区小学平均指数为8.1分,中学平均指数为6.7分。学业负担指数调查主要包括学生睡眠时间、作业时间、学生学业负担等方面内容。石景山区教委主任叶向红昨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目前该指数平均水平相对满意。中学的负担指数明显低于小学,反映了初高中负担更大。叶向红表示,“虽然中学学生的压力和小学阶段不一样,也不太可能和小学的负担指数持平,但还是有提升的空间。中学学生由于升学压力带来的负担,不只是来自学校,也来自于家庭。学校能做的就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学得更有兴趣,这是关键。学校也有必要进一步引导家庭、社会在教育观念上的改变,共同来关注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叶主任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下一步改善更为关键的是课堂教学改革,如何让学习更有效率。”

  学校对艺术科学素养不够重视

  教师发展指数包括师德、教学能力、教师研究能力三项指数。在师德指数中,非常可观的一项为师德指数。小学这一指标为9分,中学为8.7分,叶向红表示,“这和这几年在师德方面的不断推动很有关系,师德在不断提升,达到9分还是很满意的。全区教师很热爱学生、尊重学生。”

  相反,在学生发展指数里,艺术素养和科学素养指标相对较低,其中艺术素养平均分不及格,情况并不乐观。“我们作出的自我反思是,学校更注重的是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对于艺术科学素养不够重视。对这些课程价值的理解不到位。尽管目前这个监测还不完善,但至少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说明大家对课程的落实关注得不够。今年下半年我们也将制定石景山区学生艺术科学素质培养的基准、指南和行动计划,关注每一门艺术科学课程实际是否开展得到位。”叶主任说。

  各校自我体检 不排名不加分

  记者了解到,各中小学从绿色发展指标数据里,只能知道自己学校每一项指标水平和整体平均水平,其他学校均用代码表示。也就是说,各校可以了解全区每一项指标的综合水平,以及自己在这一水平里处于什么位置,但该绿色指标并未对学校作出排名,也无任何加分。叶向红表示,绿色发展指标评价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排名,而是一个自我反思性的评价,“就像我们日常体检一样,发现自己哪项指标高了,哪项指标低了,好清楚下一步该怎样加强锻炼,或去补充营养,或吃药治疗。这是一个自己对自己做的判断,若结果表明是学校的问题由学校来改善,属于区级整体的问题由区里来改善状况。若对学校进行排名就功利化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