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应该如何培养未来教师
2013-09-08 09:04:00

  科教兴国,关键在于教育。唯有通过教育培养人才才能促进科技发展,也唯有通过教育能够促进人力资源强国形成。同样,唯有通过教育才能提升全体国民的文化素养和砥砺人格,从而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而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因而教师教育任重道远。

  把握我国基础教育的特色

  在我国师范院校对师范生所进行的学科教学,都是针对学校教育中相应的教学科目,是学校教育中主要的教育内容的门类。

  教育部2001年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定,小学阶段开设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科学、语文、数学、外语、体育、艺术(或选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地方与学校课程;初中开设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或者选择历史、地理)、科学(或者选择生物、物理、化学)、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地方与学校课程。教育部2003年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规定,高中课程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3个层次构成。高中课程设置了8个学习领域,每个学习领域由若干科目组成,它们是(括号中为对应该领域的科目):语言与文学(语文、外语)、数学(数学)、人文与社会(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学(物理、化学、生物)、技术(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社会实践)。

  但是,从我国义务教育和高中课程设置情况来看,除了综合实践活动的设置之外,在课程实施中还是采取分科教学为主的方式。

  长期以来,我国分科课程在课程结构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与之相应,我国教学模式的建立也主要是以分科课程为主要对象和基本依托。改革开放后,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分科教学研究会纷纷建立。同时,除全国性的和各省、市的综合性教育刊物经常刊载有关各科教学法的文章外,分科研究教学的刊物已有数十种。

  这都说明,中国基础教育的特征是分科教学,而中国教师的专业化正是建立在这种分科教学的基础之上的。尽管对于分科教育和教学有不同的看法,但这种主修专业与主教学科的紧密结合,也意味着为教师在主教学科持续教学中的精益求精提供了客观的专业发展环境。与此相适应,培养教师的师范院校均为多学科的建制,成为中国师范教育的一种鲜明的特色。同时,这种师范生分学科教育方式也构成了中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的基本特征。

  弄清我国教师教育的本质

  其一,我们必须明确,教师及其从事的教学工作是一种具有很强专业性的职业,如同医生、会计和律师一样需有专业训练。没有扎实的学科训练,就不能很好地支撑学科教学,包括把握课程、教材、教法的专业能力,而师范院校正是其获得专业特性的重要场所。

  其二,教育绝非一种理性的事业,更是一种感性的事业。因为,好的教育应该能够触摸和关怀到人的心灵和情感。因此,这种专业性也包括把握学生心理特征、个性差异、学校教育使命等专业素养。

  其三,尤其在校本教研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教师专业发展的显著特色和主要路径时,学术水平和治学方法都将有力地支持教师专业发展,并由此提升教育质量。因此,学术性是师范性的基础,师范性则是教育成功的保障。

  其四,教育研究不仅仅是理论的探索,更要通过深入实践的教育实验来促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教育实验是解决教育问题的基本路径。师范生要努力掌握教育实验的理论和方法。可以说,教育实验是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环节。

  形塑自我发展潜力的未来教师素质

  在创建更加公平和富有效率的教育时,教师教育将发挥重要作用。教师自身的发展应是教师教育的核心目标,着力发展潜能型的教师教育,即非仅仅以现有的知识技能和课程体系去培养教师,而是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去培养具有自我发展潜力的未来教师。

  一是强调自身学识储备与不断发展的重要性,这不仅包括与其学科专业相关的知识,更在于当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前沿发展的观念与方法。

  二是强调学会教学的方法取向,掌握心理学理论与实验方法前沿、学科教学与评价发展的新趋势,并在实践基础上,能够认识那些在教学策略和程序背后的理论和原理及其发展,把教学经验视为教学知识的一种来源以及学会如何教学的一种手段,并懂得如何更新教学经验和行为在课堂的运用。

  三是强调自我反思的专业精神,基于教师教育向教学实践的回归,熟悉教育教学科研方法前沿,把校本科研作为教师对自身教学实践反思的基础。

  四是强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把握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关注一切与学习行为相关的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提高教与学的质量和效果。

  五是强调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同步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国际理解和合作交流,成为国际化的未来师资力量和优秀人才。

  趋向一个共同的愿景

  需要明确,职前教师教育不是一个独立体系,而应该把职前与在职教师教育看作一个连续的发展体系。职前教师教育奠定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在职教师教育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延伸与提升。

  如果把教师作为学校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人力资源,仅仅靠新的人力资源提供并不能解决教师队伍持续发展的问题。因为,在急剧发展的社会中,新的人力资源会面临更快的知识与能力更新的挑战。所以,强调人力资源的自我更新和持续发展潜能,将是高水平大学进行高水平的教师教育乃至培养未来教育家的核心目标。

  在今天的教学中,我们应体现国际教育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关注教育学领域的典型性问题,强调基于中国文化的教育学特色,使用多元表征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媒体,开发多样化与体验式的教学创新模式。使教学生动、学生乐学、实践好用、引领潮流。而这也将成为未来教师的目标。

  中国人有着自己的中国梦,这就是教育梦。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相信教育可以改变个人的命运,并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能够铸造这个梦的人正是教师,而师范院校正是一代又一代教师的摇篮。作为师范院校的一员,我们都是一个个人与国家的圆梦者。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