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上课像挤地铁 一小学40人教室挤50多人
2013-09-13 07:56:00

  40人的班级,挤进了50多名学生。自9月初开学后,通州区东方小学部分班级出现的这种情况,引起部分学生家长的不满。昨日,北京市教委工作人员表示,因今年生源太多,超过了部分学校容纳限度,超出规定班额标准的学生,都已经过区教委审核同意。

  家长称学生“上厕所才能出教室”

  “跟挤地铁一样”,昨日,通州区居民李女士说,她发现儿子所就读的通州区东方小学,在开学后有50多名学生在教室里上课。据她了解,为了防止校园里拥挤,“孩子只有上厕所才能离开教室,否则就在教室里呆着。”

  李女士说,9月初,她带着孩子去报到时,教室还是40个座位,但入学后却多出十几名孩子,挤坐里面。“北京的政策是每个班级不能超过40人。”

  李女士所说的政策,是2006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该标准规定,小学每个年级应为2至4个班,独立设置的初中每个年级6至10个班,每个班级不能超过40人。

  一些进过教室的家长表示,学校教室在不拥挤的情况下,安排40个左右的座位比较合适。但校内多名学生称,2至6年级,班上普遍有45名左右的学生,一年级大部分班均有50多名学生。

  有校方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承认,一年级有的班超过50名学生。该工作人员还提供了一年级某班的名单,显示该班有52名学生。

  该校四年级一位教师承认,他们班有45名学生,但否认曾做出“不上厕所不让出教室”的规定。

  校方回应“金猪”学生多压力大

  除了教室“超载”,东方小学班级数量也超出标准。学校一名工作人员称,该校一年级是按照10个班的标准配置,但由于教室数量有限,只能设置8个班。“学生数量还是10个班的,总共有430名学生。”

  “每个班不能超过40名学生的规定我知道,但没听过每个年级不能超过4个班的规定。”东方小学副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校每个年级都有8个班,而且根据规定,学校接收的学生,都是片区内有房产居民的子女,“今年接收的是‘金猪’年的学生,孩子太多,生源压力太大。”

  “每一个超标的学生,都经过了区教委的审批”,该工作人员坦言,每个班级学生过多,对学生、学校都没有任何好处。“特别是大年级的学生,个子长高了,超标就容易拥挤。”

  北京市教委工作人员证实,今年生源确实太多,每个超出标准的学生,都是经过区教委审核同意,“即便现在开始新建学校,但建校的速度,远远超不过学生增长的速度。”另据北京市教委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幼升小”入学人数猛增17万,比去年增加2.6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11:31
2.jpg
SRC-1980100098 2020-06-3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