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诺奖得主发表“人才浪费”论 契合“公考热"降温
2013-09-16 12:53:00

 “人才浪费”论说给谁听

  9月11日,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继续举行。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我们希望看到聪明的年轻人对妈妈说:妈,我去西部、去南部、去北部开公司去了!”

  尽管诺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的“人才浪费”论,不无以偏概全、言过其实的偏颇与片面,但却直击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实,契合了多年来吁请“公考热”降温的民众诉求,无论对于踌躇满志的年轻人,还是负有引领之责的政府与社会,都不失为值得认真反思的善意提醒。

  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就业与增长理论的著名代表人物,埃德蒙·菲尔普斯未必了解中国年轻人的志向愿望和公务员选拔管理制度,其言论的确有站在纯粹经济学角度思考问题之嫌。解读其“人才浪费”论,不能从否定年轻人做公务员价值的简单层面理解,而应从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人才配置角度认知。

  联系到埃德蒙·菲尔普斯发言的上下文语境,其鼓励开拓创新,呼吁年轻人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梦想的意味显而易见。这也是当下社会发展最期盼、年轻人最需要的时代精神风貌。平心而论,尽管公务员也是社会不可或缺的职业岗位,但多数人报考公务员的真正动机,并非出于施展才华、报效国家的考量,而是冲着铁饭碗、高待遇、无风险的稳定与安逸而来。

  透过诺奖得主的“人才浪费”论,我们的年轻一代应该躬身自省、振奋精神,切实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实体创业,力求让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大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