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违规调整中小学教材被叫停 金钱开路成教材界潜规则
2013-09-22 07:56:00

  近期,海南、广东江门违规调整中小学教材被教育部紧急叫停。这并非个别现象,此前在安徽、黑龙江等地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据悉,一些地方出版集团为获取经济利益,联合当地教育部门,随意调整已选定或正在使用的中小学教材。业内专家建议,要减少行政干预,强化教材竞争机制,严查利益链背后的权力寻租。

  教材是块“肥肉”,出版商使尽手段攻城略地

  教育部下发关于“2013年秋季学期各地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教材版本”的通知还未满月,海南全省、广东江门市就对学生教材予以大面积更换,引起很多家长和老师的不满。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此前印发的《2013年海南省书目》通知,“除去个别学科有所调整外,绝大部分学科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版本”。然而,不少学校“个别学科”的调整却涉及13个学科,其中11个是义务教育学科。据了解,教育部规定的义务教育总学科为19个,这意味着过半的学科都进行了调整。

  6月中下旬,广东江门市教育局通知,全市使用民营机构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写的英语教材的学校,从初一起改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写出版的英语教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调整涉及面大,江门市使用仁爱英语教材的学校多达184所。

  实际上,从2001年起,《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就标志着我国统编教材垄断格局的打破,要求引入竞争机制,增强教材的多样化、选择性。

  “教材是一块‘肥肉’,出版商在每个省都安排专门人员甚至团队跑关系,使出各种手段对相关领导进行公关,想尽办法为自己的教材攻城略地。”西部某省教育厅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北京一家教育出版社负责人坦言,仅中小学教材一项,每年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元。每一次教材更换,都是一次利益的重新分割。“金钱开路,左右地方教育部门选用教材,是教材界的潜规则。”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安平告诉记者,教材在选用上行政干预过度。一些地方教育部门随意调整已经选定或正在使用的教材,致使教材选用委员会权利得不到保障,一些部门或个人则从中捞取好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8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