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首度引入国际公益教育机构课程《我们的城市》
2013-09-29 11:07:00

  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对教育内涵日益重视的全国教育改革浪潮中,适时引入国际先进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一直为学校和社会所期待和关注。随着新学期开学,一项由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国际青年成就”开发的小学课程《我们的城市》,被首度纳入北京市地方课程体系,预计2013年下半年将有超过7万名小学生从中受益。

  据悉,《我们的城市》是针对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开发的职业启蒙课程,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小组协作等多元方式体验城市里的职业、培养城市公民需要具备的技能和素养、了解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老师的引导下建立起未来职业与现在学习之间的联系。

  据介绍,该课程是由“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与跨国公司陶氏化学在中国合作实施多年的公益项目,国际公益机构的教育课程发展成为北京市地方课程,在国内尚属首例。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青年成就”,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青少年职业、创业和理财教育的非营利教育机构。

  谈到引入该课程的初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材中心杨德军主任说,《我们的城市》课程着眼于学生身边的城市生活,能够很好地加强课程与学生生活、社会生活的联系,充分体现“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在各学校开展校本课程的实践中,我们切实看到了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体验式教学方法所获得的思维方式和能力素养的提高。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主动引入和大力推广这样的国际先进的课程。”

  据杨德军介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我们的城市》教材改编工作。新学期伊始,北京市17个区县的小学生已经开始享受作为一个城市小主人不断成长的快乐。

  记者注意到,在申请开设《我们的城市》课程的17个区县中,有3个区县预计上课人数超过1万人,3个区县超过5千人,其中以远郊区县为主。

  谈到对于该项目的持续支持,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黄祝龄表示:“绿色和城市发展是目前备受关注的问题。如何发挥企业特长,用生动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在早期就懂得环保对于城市乃至人类发展的重要性,是我们持续关注的方向。”据悉,《我们的城市》课程自从2009年在中国开展以来,陶氏化学为项目实施和评估提供经费支持,利用自身的行业专长参与课程开发,并全程参与和支持课程教学。5年来,该项目得到1,000余名陶氏员工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1,700小时,惠及全国10个城市的67,000多名小学生。

  目前,《我们的城市》已经正式作为北京市地方课程在小学课堂上展开教学,曾经在6月下旬接受“国际青年成就”专业授课培训的教师将负责该课程的讲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还将继续进行授课教师培训,并在随后举行公开课、研讨会等系列活动,让更多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从课程中受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9584212 2015-06-23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