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法律语言高端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
2013-10-25 15:50:00

  为期两天的2013年法律语言高端论坛日前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苗生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等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我国立法采取大众性语言,法条起草不用“之乎者也”,即使这样,我们仍然要重视法律语言的规范化问题。“司法公正首先体现在法律文书上,司法文书不严肃或出现纰漏将影响司法公正,不能小视司法文书中语言的重要性。”

  国内知名法律语言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研究中心主任王洁教授在做大会发言时认为,“法律、语言、法律人,是一脉相承的融合体。”因为法律语言既是法律的载体,也是法律人权力的存在;法律语言既是法律人的办案工具,更是法律人法治思维和法律权力的体现;法律人的法治思维,始终以法律为依据,思路从法律文本开始,以法律的方法在法律运行实施的全过程中,法律人的法治思维又都流向法律文本。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围绕“法律·语言·法律人”三者的关系,分别对公诉人语言、法官语言、律师语言等展开了研讨,在语言证据、公诉文书写作、法庭辩论、裁判文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6-12-07 13:32
中国教育报 2016-06-02 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