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公立大学面临三大困境和挑战
2013-10-30 10:26:00

  公立大学是一个特殊组织群体,有其特殊的定位和使命,在一个国家科技、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分析、研讨公立大学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对公立大学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在10月29日闭幕的国际公立大学论坛年会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与公立大学竞争力”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公立大学的重要性

  龚克提到,在当今世界,公立大学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甚至在美国这样一个私利大学发展很好的国家中,公立大学所占的比例也会达到35%,但正是这35%的大学,招收了75%的学生。在中国,目前中国高等院校总数达到2358所,其中,公立高校1684所,占总数的71.4%,公立大学招收的学生比例为78%。据资料显示,2010年高校出版物总量为2118775,其中80%以上源自国立大学。通过数字可以看出,公立大学对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公平有着重要的影响。

  公立大学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龚克认为,当前公立大学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政府对公立大学的拨款缩减,学费上涨引发教育质量危机以及大学中的实用主义哲学。

  在政府拨款缩减方面,龚克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密歇根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为例,用具体数字说明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对公立大学的分担近年来递减10%以上。有学者将美国的监狱与高校做了一个对比,2004年,监狱的拨款已经大大超过了高校,政府对犯人的年人均投入已经与哈佛大学年学费相当,并戏称监狱已成了“州立大学”。如今在大多数州,国家为监狱的预算已超越对高等教育的预算。而金融危机又进一步加剧了政府拨款缩减的状况。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公立大学经费紧张,公立大学纷纷提高学费。英国剑桥大学2008年学费收入基数为1.27亿美元,2009年同比上涨13.58%,2010年同比上涨10.87%。1980年至2010年,美国公立大学(本科)学费平均上涨了6倍左右。

  龚克从分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后简称《纲要》)入手,他说《纲要》中明确指出,中国家庭对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持续增长的需求,对以创新促发展型高等教育的强劲需求以及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化带来的教育内容的重大变化是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

  探索解决公立大学困境的途径

  龚克提到,《纲要》中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进改革与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育质量标准”等五项原则;在改革人才以及专业人才培养制度方面,应当“更新教学与学习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改善教育质量与人才评估方法”;努力建立现代学校体制;扩大教育开放,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水平、以及教师的社会地位、工资福利,对教师进行精简管理;保证教育的投入,促进教育信息通信技术。

  龚克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具体做法。通过改革课程体系与建立全面评价机制促进积极学习与投入型学习;通过与相关机构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促进问题驱动型的多学科研究;通过教学与研究内容、国际交流与合作、师生出国留学与研究以及南开大学留学生等方面推进南开大学的国际化发展;通过师生参与治校改善学校治理制度;通过提高师资招聘标准,建立师资发展配套制度,强调师资发展;发展以“责任”、“能力”与“创新”为核心的南开文化 ,并将其融入师生的一言一行。

  龚克与与会代表共同讨论了公立大学的责任、面临的挑战等方面的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社会转型和技术快速变革的今天,应当加强国际公立大学论坛成员的交流与合作,研究突破困境的有效方法,共同应对问题与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5253162 2016-09-03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