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规制定应征求学生意见
2013-11-06 20:12:00

  最近,雷人校规频频曝光。有规定男生女生相处距离的,也有规定女生内衣颜色的,还有规定不许看某个电视台节目的,居然还有规定上厕所时间的。当然,这些奇异校规的曝光地多半在网络论坛,发帖人可想而知是各路满肚子怨气的学生。

  据羊城晚报报道,11月2日,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学生在网上吐槽称,学校的宿管老师随机抽查学生宿舍,在学生不在的时候翻看学生的书包,连杯面都收走。此外,学校有时候还用金属探测器探测学生是否带了手机。而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规定了学生不能带零食和手机到学校,但老师不会翻看学生书包,更不会用金属探测器探测手机。

  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会不会使用金属探测器探测手机,双方各执一词,公众也不好偏听偏信。但是至少,就校规关于手机与食品的规定,学生与校方的观点是有较大分歧的。而且,确实早前也有新闻曝出,某地一中学的校长亲自抡着铁锤砸烂了没收上来的学生的手机。可想而知,在校园内可携带物品的管理,如今有些学校做得并不到位。

  校规的制定,最终的目标是为了学生在校的生活有秩序、学习有效率。但如果校规的某些条款导致学生产生了负面的甚至是对抗的情绪,进而影响了学习、影响了校园生活的正常秩序,那么,这校规就定得不科学、不人性。校方在制定校规的时候,也许应该考虑得更缜密一些,不能仅仅考虑到管理上的便利,而是应该更多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衡量校规实施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其实,很多学校里,校方与学生的矛盾,根本原因是在于整体教育环境的不合理。在大环境短时间内不能得到彻底改变之前,学校老师也许可以做适当的变通。此时,换位思考是非常必要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首先不能武断地把学生看成被管理者,甚至当成自己的对立面。一旦有了这样的局面,那么,各种矛盾就会不断发生甚至激化。

  也许,在新的校规出台前,校方可以模仿地方政府出台某项新法规前的做法,先做一个草案,在全校师生范围内进行“民意调查”。比如学校想要出台不能私带手机和食物的规定,就完全可以给学生发放调查问卷。查清学生携带手机和食物的动机,再征询老师学生们有无更好的处理方法,合理的完全可以采纳。比如在学校设公用电话、比如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并规定加餐时间。有的时候,态度决定结果。学校若真有诚意与学生沟通,学生会一味仇视、对抗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843196 2015-09-28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