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评论:教科书出错不能简单做“修正”
2013-11-21 22:51:00

  人教版语文课本引发的讨论不是一次两次了。今年最热闹的莫过于鲁迅的文章被大量删减。有“专家”说,“《伤逝》、《祝福》等文章,不是孩子们能感知的。鲁迅是以一个成年人的价值观来评价世事,鲁迅的种种好,应该是成年后才能体味。”“让孩子过早接触鲁迅,不如让他们接触宫崎骏、自然科学以及课外活动。”鲁迅的文章让初中生“看不懂”,这种提法是不是说得通,暂且不表。但是,媒体刚刚曝出的报道,却必须得及时分析一番。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南郑州的彭帮怀老师在阅读2013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初中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后,竟发现书中出现了30多处错误。目前,他已将书店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彭老师说,他在书中发现了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有的是错误,有的与课标不符,比如在课本第20页第4课《散文诗两首》这篇课文的背后有“读一读写一写”,其中有“沐浴”一词,“沐”字书写成左边为“氵”,右边则是“术”,多了一点。彭老师在课本上找到了包括常识性错误、知识性错误、与课标规定不符、系统不严密等30多处问题,目前人民法院已经立案了。

  相信这位彭老师的较真儿,会让无数中学生得以免受误导。真心希望法院能够抱着与彭老师一样较真儿的态度去对待。而且,相信人民法院会依据法律,作出正确的裁定。

  但是,这件事情是不是简单的一个“依法执行”便可了结的?如今,外语在高考中比重下降,其实就是国家越来越重视下一代中国文化积累的一个表现。语文分数的增加,意味着老师和学生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语文学习上。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中学语文教材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是不是应该引起那些编辑语文教材的“专家学者”和出版界的深刻反思?

  错了不能白错,相关人士和业界不能简单做一个“修正”便罢。语文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广博和深刻都不容忽视。鲁迅不如“宫崎骏、自然科学以及课外活动”的提法,不知是不是仅为个别“专家学者”之观点。但若肩负编辑语文教材重任的专家们致力于把宝贵的民族文化传统稀释成片儿汤推给学生们,“消化”自然是好“消化”,但是,缺乏思辨意识、回避现实困境的“营养不良症”的恶果,可能也会逐渐显现。特别是,如今的片儿汤,还夹杂了这许多的沙子。真心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能够借此事反思,究竟应该拿出什么样的教材,才能够对得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