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高生要注重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2013-11-25 09:46:00

  “这些年来,在职高学习烹饪的学生越来越多,家长焦虑激烈竞争之下,孩子的未来发展。对此,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烹饪专业教师向军表示,在校的职高生除了要认真学习职业技能之外,还要特别注意提高自身的综合职业素养。要特别注意培养为社会服务的精神、服从管理的意识、沟通合作的团队精神。”

  案例

  家长:我的孩子在职高学烹饪专业,孩子也很喜欢这个专业,但现在就业竞争很激烈,不知道孩子未来能向哪些方面发展?现在还应该加强哪方面的能力,做哪方面的准备呢?

  专家视点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烹饪专业教师向军:

  首先,请您不用过于担心,近几年来,中职毕业生总体的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烹饪专业。北京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旅游服务业发达,旅游服务业一直都是供不应求的。烹饪专业的学生就业时,大部分都有四五个职位可供选择。其中,职高的学生毕业后,一般有四种去向:一、学校推荐就业。根据学生意愿及学习状况,学校负责将学生择优推荐到相关用人单位。二、报考高等院校。学校可以根据学生意愿及学习状况,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条件,进行全面课程复习,可参加普通高考、高职单招、成人高考等各种类型升学考试。三、出国深造。北京的一些职高有着国际化办学的资质和渠道。我校从1986年开始,就先后与德国、法国、英国、奥地利、挪威、芬兰、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办学关系,选派了大批学生到国外学习。学校引进国外专业课程,并选送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到英国伯恩茅斯学院、奥地利旅游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商旅学院等学习。四、学生自谋出路。职高毕业后,学生还可以凭一技之长开始自主创业或自谋出路,服务社会。

  同时,在校的职高生除了要认真学习职业技能之外,还要特别注意提高自身的综合职业素养。现在烹饪行业非常需要职业意识强、专业基本功扎实、核心技能过硬、具备生产实践经验、善于沟通合作,又富有创新精神的员工,这样的学生一到酒楼、饭店、宾馆等餐饮企业往往就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适应社会需求。

  所以,您的孩子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既要注意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还要特别注意培养为社会服务的精神、服从管理的意识、沟通合作的团队精神。其实,用人单位在选择人才时更看重这些“软实力”。要培养孩子为社会服务的精神,首先要从服务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开始;要培养孩子的服从管理意识,要注意先培养孩子的岗位意识,上学如上岗,从现在的每一天做起;要培养孩子沟通合作的团队精神,就要让孩子多换位思考,多关心集体,树立全局的观念,培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相信孩子们通过接下来的学习,一定能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和自己的综合职业素养,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