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高校自主招生新信号:招考瘦身 掐尖升级
2013-12-30 11:27:00

  一再推迟的“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2014年联考方案日前对外公布。中国人民大学没有出现在“华约”名单中。而此前,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在舆论对高招“黑幕”强烈的谴责和质疑声中,高校自主招生格外引人关注。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解到,与以往各大高校争相展示学校特色不同,时下自主招生的话题成为一些高校的“雷区”,招办人士大多避而不谈。而饱受舆论诟病的“掐尖”大战却有升级之势,招生计划、笔试科目出现了一定程度“瘦身”。

  高校“遮遮掩掩”,自主招生似成“雷区”

  在“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2014年联考方案对外正式公布的同时,还有近半数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尚未公布自主招生简章。而往年此时,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早已进行得如火如荼。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11月底,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自主招生受到公众质疑。教育部门在审批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时格外慎重。

  最终,中国人民大学并没有出现在自主招生考试联盟“华约”名单中。人大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暂停一年自主招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而教育部发言人则表示,这是中央巡视组和教育部的双重要求。

  2003年,我国正式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90余所,学校从最初的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到如今的一本、二本等众多院校。10年间,舆论对高校自主招生的质疑从未间断。

  今年,记者在北京、江苏、湖北、广东等地采访时发现,“自主招生”成为多所重点高校招办负责人的“雷区”,不仅是该校自主招生的整体情况,甚至对方案本身,相关负责人都是谨小慎微,避而不谈。

  一些学校以尚未公布招生方案为由拒绝谈论,有的学校甚至直言:“对于自主招生我们不接受采访。”这与往年各大高校争相展示学校招生特色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社会质疑越强烈就越应该增强透明度,当前的弊端就是核心信息公布的太少。”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说,自主招生的前提是最大限度的公开招考信息,各个环节都应该有据可查。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对重塑自主招生公信力没有益处,反而更会被公众猜测。

  “掐尖”大战继续升级,高分“抢人”再出新招

  “华约”“北约”“卓越”等三大联盟都把联考时间定在了明年的3月1日。此举被业内评价为各大高校为争抢生源的“掐尖”大战,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作为“北约”联盟高校之一的华中科技大学把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学生参加单独组织的“校考四省”笔试也定在了3月1日。这四省考生在“北约”“华约”“卓越”和华科的自主招生报考中,只能“四选一”。

  除了三大联盟组织的标准化考试选拔成绩优异的考生,一些知名高校再出新招,推行新的选拔类别,旨在将各学科领域的顶尖人才“一网打尽”。

  例如,南开大学今年新推出“英才直通车计划”,其中的“单项优秀选拔项目”的范围包括: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首推的“致远计划”还包括: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等竞赛的获奖考生。

  北京市一位重点高中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北京的2014年高考,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者加分被取消,一些项目的加分也有所缩减。自主招生“加分增效”的作用势必比往年更受到关注。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参与高校范围的扩大,参加人数不断增加,自主招生考试俨然变成了一场“小高考”。在广东广雅中学、华师附中、深圳中学等学校,准备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至少占全年级的三分之一,多的占全年级的六成以上。

  而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看来,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而获得降分“优惠”对许多“尖子”考生用处并不大。来自深圳某中学的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她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实施自主招生以来,先后有近70位考生可享受自主招生政策,但真正需降分录取的不到5名。”

  招生规模“瘦身”,考试科目精减

  中国人民大学暂缓自主招生一年;该校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查。业内人士普遍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认为“人大事件”将对未来高校招生改革产生影响。

  面对“掐尖”和腐败的质疑,2014年的自主招生在招生计划、考试科目等方面全面“瘦身”。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候选考生原则上不超过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数2倍。而此前,有的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计划从5%升至8%,一些省属院校甚至一度升至10%。

  除了有高校“罕见”退出,自主招生的笔试科目也大大减少。广州市一中副校长李自可等多位校长分析,在三大联盟笔试科目中,外语、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开始淡出,初步体现了不超过两门的特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一些教育界人士和专家认为,包括自主招生在内的单项改革很难根除当前高考制度的弊端。今后,高考制度改革要坚持系统思维,在探索招考适度分离的基础上,全面统筹推进社会化考试、学生综合评价、高校多元录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从种种信号分析,高考改革即将从“单兵突进”进入“全面突围”的新阶段,这不仅要求国家加强顶层设计,更需要各地勇于“趟地雷”,向既得利益群体开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01 08:51
2014-05-26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