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市场今年总体压力不大:服务业成就业增长点
2014-01-02 02:47:00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日前表示,预计2014年新增就业人数可超过1000万人,登记失业率在4.1%左右,总体就业压力不大。专家认为,2013年,我国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伴随经济稳中向好、城镇化和服务业加快发展,2014年就业形势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1增速缓吸纳就业不减

  祝宝良认为,2013年,政府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措施。这些稳中有为的配套政策措施,稳定了市场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

  “2013年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4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900万人的就业目标。”祝宝良分析称,从就业看,我国就业容量较大的服务业发展加快,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速可以创造较多的就业岗位,我国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增强,目前每1个百分点GDP增长吸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约160万人,比2005年前后约80万人和2010年前后约100万人提高较多。

  “预计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将达到13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我们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全力推动落实国务院新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基本实现了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的目标。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持续增加,面向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进一步健全。”

  2服务业成为就业增长点

  专家指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经济结构升级的过程中,需要注重积极寻找新的就业增长点。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任务依然提前超额完成。这与我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充分发挥服务业最大就业容纳器的作用密不可分。

  “2013年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面呈现出新变化,服务业生产总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电子商务、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迅猛,成为结构调整的亮点与重点。”祝宝良认为。

  业内人士表示,服务业就业增长弹性大,具有劳动密集、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并存的特点,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目前我国第二产业仍占很大比重,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产业结构一定会发生更大的变化,第三产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表示,未来第三产业容纳劳动力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对各种类型劳动力包括各种年龄的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会越来越强。

  3 2014年新增就业过千万

  “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尹蔚民表示,将在就业创业方面推动的改革包括:制定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规范招人用人制度,努力消除各种就业歧视。

  “预计2014年我国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平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一是经济稳中向好有利于就业增长。二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就业增长。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有利于就业增长。

  “从大学生毕业人数来看,2013年是699万,2014年上升到727万,如果加上网校和非正式教育的毕业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加起来900多万。”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说,将来教育的扩张仍是可期的,因此在实现小康社会的最近几年当中,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一直会有压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认为,2013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全年预期目标,但如何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是政府部门要破解的难题。下一步必须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6894150 2016-11-30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