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告称仅1成富豪为母校捐款 人均捐不到3000万
2014-01-17 00:08:00

  今天上午,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大、清华分列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状元、榜眼,合计财富达4千亿。此外,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显示,虽然富豪校友成校友捐赠主力军,但捐赠人数仅占1成。

  记者从2014年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了解到,在1999年-2013年的福布斯、胡润等中国富豪榜上榜企业家中,北京大学亿万富豪校友最多,有98人,居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首位;清华大学有95名,位列第二。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冯用军指出,位居前列的大学主要集中在经济和文化等较发达地区和省会级城市,发达地区中心城市的高校造富能力尤为突出,中西部边远地区的一些大学相对培养富豪较少。

  此外,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调查指出,在上榜校友中,有200多名富豪向其曾就读大学捐款捐物,合计金额高达48亿,占高校校友捐赠总额的52.75%,成为校友捐赠的主力军。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富豪校友最为慷慨,累计捐赠12.35亿,雄居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中国人民大学获捐赠5.03亿,南京大学获捐赠4.86亿,分居第二、第三位。

  据统计,平均每位富豪校友捐赠不到3000万,捐款人数仅占富豪校友总数的1成多。冯用军指出,校友在校期间的求学满意度、商业成就和大学校友服务水平三大因素决定了校友的捐赠意愿、捐赠潜力和捐赠额度。 总体来说中国大学富豪校友对母校的捐赠额和捐赠率较低。

  同时,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指出,教育慈善捐赠投入多见效慢,捐资教育很难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而社会慈善捐赠则立竿见影,这也许是中国慈善家不太积极捐资高等教育的原因。同时也与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捐赠激励政策、宣传力度不足、捐赠用途等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等有很大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