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语教师结构性矛盾调查:城市忧减员 乡村稀缺
2014-01-20 15:45:00

  ——城乡英语教师结构性矛盾调查

  随着北京、山东等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拿英语“开刀”,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探索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英语走下“神坛”,引起部分英语教师对自身前途的担忧。而与大城市英语师资过剩相对的,则是一些欠发达地区乡村英语教师的严重紧缺。英语教师供需的这种结构性矛盾凸显城乡教育均衡化道路依然漫长。

  城市:英语要“减负”,教师忧“减员”

  多年来,英语在应试教育中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地位,使得中国家庭纷纷将孩子的英语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各种英语培训班在城市扎堆,大体量的需求使英语师资纷纷涌向城市。然而,北京、山东等地一纸中高考改革方案中英语科目“减负”的规定,引起了城市英语教师的忧虑。

  部分教师担心,中高考英语分值降低,不仅会让学生和家长失去学习英语的动力,更会动摇英语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使得英语沦落为“副科”或“选修课”。北京精华学校副校长赵志平说:“降低英语高考分值,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一定程度上会淡化盲目学习英语热。”

  北京市第101中学英语组组长张燕说:“改革对英语方面的变动太大,对教学造成的影响也很大。”比如,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允许学生多次考试,意味着对英语不感兴趣或英语能力突出的学生考到了满意的分数后将可能不再学习英语。

  上海市浦东区一所小学的英语教师吴奕告诉半月谈记者,尽管上海还未出台新的中高考英语政策,但已经有家长对她开玩笑“小孩以后不用学英语了”。“失落感很强,学生不愿意学英语,老师们也担心未来的发展。”不少英语教师担心,未来英语老师的发展空间会受到影响,“富余”的城市英语教师将面临“转岗”、“再培训”甚至“下岗”的压力。

  乡村:课本成“天书”,教师“奇缺”

  与城市英语教师的境况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些教育欠发达地区英语教师的极度稀缺。“每年都发英语课本,但没有老师教,课本在学生手中变成了看不懂的‘天书’。”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弯岭镇大墩小学校长王升超一脸无奈地说。而在他无奈的背后,是海南千余所乡村小学普遍缺少英语教师的尴尬现状。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艰苦地区的1251个农村小学、647个教学点,相当一部分都奇缺英语老师。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全省教师队伍整体超编,二是乡村条件落后,无法吸引年轻老师前往。

  “很羡慕电视上会说英语的人,我们也想学。”大墩小学六年级学生、11岁的王盛旺眼神中满是渴求。他说,家里没人会英语,学校也没老师教,他们只能看英语课本上的图画,但对书上的内容一点都不懂。

  海南省琼中县教育局局长王海山说:“由于小学老师超编,县里已经3年没有招聘一位小学老师了。”这个位于海南中部山区的贫困县只能在县城及10个乡镇中心学校配齐英语老师,乡村的完全小学及30个教学点则无师可配。

  在甘肃陇南地区,某县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一些学校英语课程靠支教志愿者支撑,但志愿者人数有限,所以许多学校不得不停上英语课。

  弥合:应急措施与制度建设并重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教育界人士和专家表示,要填补鸿沟,需要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尽可能改善农村教学条件,尤其应制定灵活的激励、奖励机制,吸引年轻教师到乡村任教。

  2013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通知,决定对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乡村教师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农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将进一步扩大。海南省自2013年9月起,开始为9243名边远地区教师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

  对此,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段会冬博士认为:“缓解乡村学校英语教师短缺,要坚持长效投入和应急措施并举。”从应急措施来看,可建立与教师专业成长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吸引和鼓励城市“富余”年轻英语教师到乡村任教。

  从长期看,培养全科教师是缓解偏远农村学校缺少英语和副科教师资源的重要手段。海南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方鸣介绍,在英美等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小学教育阶段由全科老师承担主要教学任务是主流,这样做可以整合有限的教师资源。所以,国家应从制度设计上注重偏远农村学校建设,并在一定范围内实施全科教师培养计划,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师资鸿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环球时报 2016-07-07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