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小升初信息公开堪忧:公告栏空白 电话无人接
2014-02-21 10:58:00

  “各地要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证书和考级证明。实行信息公开,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网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每所小学和初中的招生计划、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积极推行统一的网上报名招生。”这是教育部半年之前发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

  小升初教育信息公开是保证小升初入学阶段公平、公正的基础,能够保证派位、推优、特长招生工作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有效进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北京市择校最严重的四个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的16所中学、18所小学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监测,多项调查结果显示这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不容乐观。

  了解小升初信息很难

  据了解,调查人员采取的方式有以下几种:网络监测,包括有关部门是否在网站公开了招生方式,如派位、推优、特长等以及招生比例、划片范围、录取名单等;学校是否在官方网站公开划片范围、录取名单(包括推优名单、特长名单);电话监测,包括询问政府或学校是否公开了招生信息以及在哪里查找这些信息;实地走访监测,主要内容是查看学校有没有在学校显著位置公示小升初学生录取名单。

  网络监测发现,北京市目前未有政府网站对小升初录取结果进行公开。通过检索北京市17个区县教委和考试中心的门户网站,只有一个区教委公开了部分推优生和特长生录取名单,但其他方面如招生比例、划片范围等并没有实质内容。

  被调查的18所小学网站均没有公开划片范围,也都没有公示推优名单或特长名单。此外,没有任何一所中学公示当年的小升初录取结果。其中,大部分学校甚至没有公开任何招生信息;而仅有的公开相关信息的学校也只公开了往年的招生简章,并且信息不全。

  电话监测结果显示,其中多个区县的小升初热线经过多次拨打都无人接听,为数不多的接听热线的区县则表示应到各学校去咨询具体情况,网络上也比较容易找到公开的录取名单;其中个别区县小升初热线的工作人员态度恶劣或完全不清楚具体情况。调研人员在电话咨询各中小学后发现,多数中小学仍然依惯例电话或书面通知毕业生及录取考生,未对招生信息做统一公开。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中小学均应在学校显著位置公示2012年小升初学生录取名单。调研人员对四个区的18所重点中学及19所重点小学2012年的小升初录取结果公示情况实地走访后发现,仅有东城区灯市口小学在学校门口的公示栏中张贴了六年级学生划片派位结果和学校教育收费公示。

  申请信息公开回复率低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北京小升初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现状,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经委托志愿者向17个区县教委、17个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的信息公开办公室及东西海朝四个区34所中小学,共计70个单位,通过快递寄交申请函和申请表的方式,提出公开2012年北京市小升初招生信息的正式申请。

  经过大约两个多月的时间之后,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寄交申请的70个单位中,仅有13个单位做出回复,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回复率低。其中,9个区县教委向申请人寄送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4个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电话回复了信息不公开事由。34所中小学均未对小升初信息公开申请做出回应。

  经过长时间的跟踪、调研之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将造成目前北京市小升初信息公开现状深层次原因总结为:整体推进参差不齐,缺乏责任机制,监管机制不清晰,申诉渠道不健全。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几经网络、电话、实地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周折,仍然很难获得小升初信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义务教育秩序,建议设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举报与奖励制度,并建立教育督导或纪检监察等申诉渠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1 22: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