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国女大学生眼中的中国家庭教育
2014-03-03 23:00:00

  英国女大学生索拉亚在中国一“土豪”家做外教兼保姆,中国富人对子女的教育方式让她震惊。

  索拉亚说,她到中国多少有些偶然——她没有攒下足够的钱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旅游,当看到一条广告说中国一户人家要聘用住家英文家教和保姆时,她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为了熟悉中国,索拉亚读了几本有关中国和毛泽东时代中国的书籍。

  索拉亚在文章中写道,她担任家教的这户人家很和善,就如同中国人十分好客一样。虽然中国现在有上亿的民众生活在贫困之中,但新富人群却喜欢炫耀他们拥有的金钱。到了周末,这家主人会驾驶保时捷豪车去吃50道菜的大餐。

  在周一至周五的日子,索拉亚早上会送这家的小公子去学校,放学后,索拉亚会帮助小主人做作业并教他英语。索拉亚说,这家小主人很可爱,但有时很顽皮、难以管教,比如有一次他将口水吐到她的脸上。

  这家孩子的生活是令人可笑地挥霍。例如主人组织了一次聚会,从香港请来一些著名的歌星,为了小主人最后的演唱,邀请时装模特做陪衬。小主人演唱结束后,安排许多小女孩向其索要签名与照片等等。从这点可以看出,小主人有些被宠坏的人格,又有了一次自负的膨胀。后来小主人的中文教师告诉索拉亚,“小主人说了,我们应当对他更尊重一些,因为他已经是一个明星了。”

  而小主人的母亲则一直想方设法让他上电视节目,一周内要有四天练习钢琴和唱歌,这位母亲确信自己的儿子会成为明星。

  索拉亚写到,虽然这家小主人对她经常无礼,但相对于在中国当“洋保姆”的一些朋友而言,她已经非常幸运,因为其他家庭教育孩子的方式更加骄纵。例如一个家庭,5岁的孩子就因为不愿走到洗手间的十几步路,在客厅地板上撒尿或是向垃圾桶里撒尿。一个家庭常管家里的保姆叫“胖子”,并要求她用花生油做饭,尽管这位保姆对花生过敏。

  索拉亚表示,在中国做保姆并不都是文化冲突那些不好的事,也有美好的回忆。索拉亚说她曾看到孩子们与祖父母在湖边或池塘边快乐地玩耍,也曾看到女主人亲吻自己的儿子、给他洗澡、陪他玩闹等等。这家小主人还常到自己的房间,通过网络和她的朋友视频聊天。有一次到了小主人要睡觉的时间,他用中文和索拉亚说,“我喜欢你。”索拉亚说,“我会记着这句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04 09:40
中国教育报 2017-01-0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