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年轻人的选择:公务员非当不可?
2014-10-29 15:02:00

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公务员职业因其稳定、福利待遇有保障,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成为近年来国考的一道风景线。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于近日结束,490个部门将招录22248人,创历年纪录。不过,据统计,与去年152万人通过报名相比,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却有一定程度下降,只有106.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这是否证明曾被奉为“铁饭碗”的公务员职位,热度不再了呢?

“就业那么难,谁不想捧铁饭碗?”在人才招聘市场,记者见到了江大读研三的学生小王。他告诉记者,本科毕业时也曾参加过国考,因为是“裸考”,而且是本科学历,选择余地极小,面临的竞争压力又大,所以,结果并不理想。但他一直将成为公务员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这次他也报告了2015年的国考。说完小王又笑着挥了挥手中的简历,“为了保底,我还是来人才市场看看,找找有没有其他合适的工作”。

近年来,高校应届毕业生连年增加,找工作难,找到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更难。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市部分在读大学生,他们中不少人认为,公务员考试这一选拔相对公平、不易作假,满心向往。

本科生张江说,从小家里就给灌输这样的观念:爸妈就是普通工人,他必须好好学习考进大学才能有前途!上了大学后,又被告知只有考上公务员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采访中,女大学生夏露云也表示有意参考一下,因为公务员工作稳定,对女孩子来说比较合适。而且有毕业的师姐“以身作则”,公务员虽然工资不算高,但至少是“小康”,比起企业“压榨式”的工作所得,还是要来得舒坦。

采访中,很多年轻人觉得公务员的生活就是“喝茶看报混日子,上网聊天等下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是基于对公务员的这种理解,想求稳定,才拼命要过公考这座“独木桥”。还有一位已经工作的年轻人,向往进入“体制内”,理由居然是有人好办事——“现在办什么事都得找人呢,如果自己在体制内,就方便许多”。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认可公务员这一职业,学生小胡认为:公务员竞争面太大。而且近来“公务员工资低”的讨论甚嚣尘上,年轻人不见得非要蹚浑水。

学生小秦则说:以前大一的时候,有过这种想法,现在更想创业。或许,我也会按照父母期望的,选择做一名公务员,但至少要积累一定社会阅历后再去报考——好饭不怕晚!

市区某高校的张老师则认为,从今年国考报名的情况,可以看出现在年轻人在工作的选择上,更多的开始看重“个人理想”。过去大家追求升官发财,如今逐渐趋于理性平和。

而常年参加公务员考试辅导的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与其他工作相比,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优势突出,是不少应、往届毕业生的首选。就业生市场占比重最大的是民营企业。但由于一些民营企业用工不规范、薪酬低,就导致大家都去挤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这种选择本无可厚非。可是一旦以这样一种求稳心态进入公务员队伍,工作起来难有动力,很容易患上“早衰症”,提前进入“吃空饷“混日子”的状态,无异于是“慢性自杀”。而大量年轻人涌入公务员队伍,也会导致其他行业人才流失,造成人才比例失衡。

年轻人非得当公务员吗?我市一位资深公务员表示,很多人认为当公务员就是“当官”,工作轻松,收入稳定,还有灰色收入。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公务员这一职业要求每个在职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责任心和较强的自我约束力,必须时刻以国家提倡的公务员精神严格约束自己。但在众多的公务员报考者中,不乏盲目跟风的人,其对公务员职业缺乏必要的认识和心理准备,在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对于公务员的职业要求和办事风格等往往不相适应,结果使自己进退两难。所以,公务员热要回归正常,必须让更多青年到更广阔的人才市场上去追逐梦想,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而进了公务员队伍真是那么闲吗?采访中,一位进入公务员队伍两年的小齐坦言:“自己也曾有过那种错觉”。她说,自己是努力了两年才考进公务员队伍的,当时获知被录取时,她曾高兴地喊出一句话,“拼死拼活进队伍,有了保障等退休”,进了单位才知道,三个岗位干的活她们两人得干完,经常是忙得腿打脚后跟,下了班,累得就只想睡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16607343 2020-12-21 11:16
SRC-1716607343 2020-12-21 11:14
SRC-1716607343 2020-12-21 11:13
SRC-1716607343 2020-12-21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