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新增专业 养蚕种茶伺候鱼 也能拿本科学位
2015-04-01 18:26:00
长沙晚报

  蚕学、茶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休闲体育、酿酒工程……教育部日前公布2014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一些“奇葩”专业令不少网友称“亮瞎”了双眼。

  在名单上,湖南省34所高校的75个专业也获教育部审批准予设立。这些增设的专业可以从2015年起安排招生。

  关键词:新奇 

  毕业后可“伺候”蚕能当“鱼保姆” 

  “‘休闲体育’专业毕业后做什么?难道是教大妈们跳‘小苹果’吗?可谓是高尔夫贵族专业的‘2.0加强版’。”微博上网友们纷纷调侃。记者了解到,休闲体育专业这次由江苏科技大学和武汉商学院等高校新增设立,毕业生既要懂休闲体育理论,又要懂休闲体育管理,还要学习高尔夫、羽毛球、皮划艇等休闲项目,属于复合型人才,教大妈跳“小苹果”那是“小菜一碟”了。

  每天小心翼翼地饲养蚕宝宝,看着它们吐丝作茧,再等它们破茧成蝶……蚕学专业虽然看起来很奇怪,但该专业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数理化等理论知识,还须懂蚕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蚕业或农业部门从事技术推广与开发、生产管理与经营。今年新增该专业的是江苏科技大学,此前,已有西南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多所本科院校开设了蚕学专业,为社会提供养蚕方面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除“伺候”蚕的专业外,还有一门伺候“鱼”的专业,河南科技大学今年新设的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对此同样有网友调侃称:水族专业学生就是当“鱼保姆”,研究鱼的脾气习性,“伺候”好它们。不容小觑的是,该专业优秀毕业生进入社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海关检疫、环境保护、动植物检疫、生物制药、现代渔业技术和水产品加工等行业工作,还能从事水族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以及农业相关产业的其他工作。

  关键词:接轨 

  湖南新增专业工科比重近三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湖南产业转型升级,省内高校优质工科毕业生变得越来越抢手,高校的专业设置也开始越来越与社会需求接轨。此次湖南高校新增的75个专业中,24个为工科专业。此外,管理学类专业为19个,但文学类专业只有6个,经济学类专业仅3个。

  而新增专业相对较多的主要还是市州的本科学院或者是刚升格的本科学院,湘南学院、湖南工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四所高校都新增了4个专业,其次邵阳学院、湖南商学院、长沙医学院、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都新增了3个专业。

  此外,新增专业中,有些专业也是相对特别。比如中南大学的“铁道工程”,就是一个此前还没有高校设置过的新专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新设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也有很明显的针对性。湖南理工学院新增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针对研究历史建筑,探索新领域的保护,有着明显的专业特点。

  关键词:热门 

  酒店管理大热,省内6高校新设此专业 

  在省内高校新增的75个专业里,什么专业设置得最多呢?记者盘点发现,酒店管理专业设置的高校最多,吉首大学、长沙学院、湖南工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信息学院等6所高校都开设了这一新专业。中国星级酒店客房总量以1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市场发展对高级服务型人才的需求正日益增多。

  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自媒体所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及省外的华北科技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辽宁大学、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新设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而与网络传播相关的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得到重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和新疆警察学院就新增了“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

  提醒 

  “冷门”专业或许就业“热” 

  有些专业虽然看上去冷门,但是就业却非常热门。在医学方面,前几年不大受报考者欢迎但在就业中却非常走俏的“医学影像”专业今年也受到了更多院校的关注,长沙医学院、湖南医药学院均新设专业培养这类人才。

  同样,一些如“康复治疗学”、“运动康复”等康复治疗类专业也在这次高校新增专业名单上屡屡出现。例如宁夏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东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吉林医药学院、河北工程大学等10余所高校都开设了“康复治疗学”这一专业。

  资料显示,我国有7千万以上的残疾人,再加上因各种功能障碍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慢性病患者和老年病患者等,需要康复服务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人。然而,目前社会上精通康复治疗的专业人才却较为缺乏。

  “风水轮流转”,专业的冷热并不能决定专业的好坏。这次的新增专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今专业的发展前景,但不确保其几年后仍不变动。无论怎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要慎重,在充分了解专业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理性选择。(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李天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