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高考启用身份证识别仪 严查替考
2015-05-18 11:05:00
新京报

  5月过半,2015年高考将在三周之后到来,北京市高考保障工作也将于近日启动。

  据了解,今年考前将专门检查替考作弊等情况,考试期间则会使用身份证识别仪、无线电监测设备等,防止出现作弊。

  今年考前专门查替考

  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将于近期进行。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考前除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外,还将新增打击替考作弊的专项行动。

  其中,包括对考生进行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签订考试承诺书、建立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等方式,并会在考试期间运用远程电子巡查系统、身份证识别仪等高科技手段,保证考试公平。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的固定无线电信号监测网已经能够覆盖五环以内地区和部分近郊区,由多个固定监测站构成,此外还会配备移动监测车、便携式监测设备等。开考前,无线电监测人员还会提前进考场,探测考场周边的电磁环境,迅速识别、测向、定位相关频段内出现的不明信号。

  加强加分考生资格审核

  “近年高考,未发现一起无线电作弊信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的北京自学考试期间,相关部门已经启用了无线电压制警示系统,会在作弊信号使用的频率上施放压制信号,反复播放警示话音,“取得了明显实效。”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对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今年将按照“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加分考生资格审核和信息公示,绝不允许出现加分资格造假问题。对于利用预留计划、调整计划违规降分录取的“点招”行为,也将进行重点专向执法检查,“零容忍”,发现一起就会查处一起。

  服务

  朝阳10个考点将设避雨室

  据了解,今年朝阳区有5055名考生参加高考,在确定考点时,该区会以学校为圆心,相对就近安排考点,方便考生应试。

  今年,朝阳区将设10个考点、182个考场,10个考点全部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英语听力专用广播系统、电子巡查系统以及电子大屏、空调等设施设备。

  另外,考虑到往年高考常遇到雷雨大风天气,今年朝阳各考点校将合理设置候考区、避雨室等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8146094 2020-06-04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