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招“市级统筹”报录比达5.6:1
2015-05-29 16:45:00
新京报

  2015年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已于5月26日结束,今年共有8.45万人,其中1.2万人报考了新增的三项市级统筹计划,与2000余人的招生数相比,报录比总体为6:1。

  其中最受热捧的是,13个区县“独享”的统筹一,达到15:1。

  “统筹一”成最热门报考

  中考志愿填报已于26日正式结束,27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中考报考人数为8.45万人,比去年增加1200人,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为7.35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

  在具体志愿填报方面,今年名额分配批次新增的三项市级统筹备受欢迎,2242人的招生计划,共迎来12479人报考,总体报录比为5.6:1。其中,“统筹一”计划招生数为368人,报考人数为5656人,报录比高达15:1;“统筹二”计划招生数为1464人,报考人数为6981人,报录比接近5:1;“统筹三”计划招生数为410人,报考人数为3316人,报录比为8:1。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通过“统筹二”和“统筹三”录取的学生,未来三年后高考时,如果考入有“双培”和“外培”计划的高校,则可以在考入高校后直接申请进入“外培”和“双培”计划。这相当于比其他考生提前三年多预留了一个“跨校学习”或“留学”的机会。

  今年中考题取材范围更宽广

  27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今年北京市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体现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有关内容,进一步降低难度,剔除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

  也就是说,各学科试题中仅有不超过20%的学生能做出的“0.2难度系数”题目将全部取消。

  不过,该负责人也提示考生,虽然考试的难度系数降低了,但中考命题上将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试题的取材范围将更宽更广。

  “要有的放矢地科学备考。”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填报完志愿后,应根据所定的目标,围绕今年中考命题的方向科学备考,“放下包袱,集中注意力”。

  三类“市级统筹”

  统筹一

  招生学校包括四中、人大附中等10所优质高中,将把招生计划分配到除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之外的13个区县所有初中,每所初中可得到一个名额。

  统筹二

  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或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的招生计划。学校具寄宿条件,部分学生由学校与艺术院校联合培养,高中毕业后艺术素养考核合格者,经高考可申请进入市属高校的双培及外培计划。

  统筹三

  是由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计划与艺术院校合作,进行零起点艺术教育,学生在高中本校上课,学生经过3年艺术素养学习后,毕业后经高考可进入“双培”及“外培”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0100098 2018-05-28 14:56
SRC-1980100098 2018-05-28 14:56
SRC-1980100098 2018-05-28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