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今年高招计划发布多招1200本科生
2015-06-16 16:22:00
京华时报

  昨晚,北京市高招办负责人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正式发布今年高招计划:今年北京市的统招计划为4.93万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为3.8万人左右,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200多人,本科录取率随之增至62%。专科招生计划为1.1万人,今年统考考生的录取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

  北京市高招办副主任秦华介绍,今年全市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共有6.14万人,本科招生计划约为3.8万人,今年的本科录取率在62%左右,这一数据比去年的本科录取率(近60%)高出约两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北京的专科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减少。秦华解释说,因为北京在今年4月份已经进行了高职自主招生,录取了5600多名统考考生,昨天公布的数据已经不包含这部分考生。

  秦华介绍,今年北京的文科本科招生计划是1.03万人,理科本科招生计划是2.77万人,与此对应的文科考生报名人数为1.96万人,理科考生报名人数为4.18万人,因此,文科考生的本科录取率大约是52%,理科考生的本科录取率大约是66%。

  对于今年增加的1200多名本科招生计划,秦华表示,今年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共计比去年增加1100多人,包括农村专项计划的200人,去年该计划只有30人。二本和三本也比去年增加100多人。

  其他看点 

  “双培计划”共计招收2008人 

  今年,北京市实行“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秦华介绍,今年北京市的“双培计划”为2008人,“外培计划”是420人,涉及17所市属高校。

  秦华表示,“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是将名额分配到各个区县,尽量照顾到各个区县的考生,并向郊区县适当倾斜,但各区县没有固定人数。

  “双培计划”是指北京市属高校每年将按照“3+1”、“1+2+1”等培养机制,输送优秀学生到20多所在京部属高校进行中长期访学。“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每年输送部分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为期两年左右的访学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学籍和毕业证书都是市属院校。同时,这两个计划执行的都是一本的分数线。

  部属高校在京减招影响很小 

  今年,很多部属高校表示他们减少了在北京招生的指标,秦华表示,这对北京考生的影响很小。首先,今年北京市统考考生的人数减少了3000多人。其次,部属高校招生计划减少的幅度较小。特别是今年本科计划已经增加了1200多人,其实本科录取率还是增加的。

  秦华表示,今年市属高校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集中在本科,专科层次减少了招生计划。

  此外,今年北京市取消了市三好、市优干这两项地方性的加分政策。从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这两部分考生在3000人左右。因此,今年有大约3000名考生没有享受到加分,全市只有400到500人享受全国性加分项目,加分分值也降到了5分。

  同步公布考生分数分布情况 

  北京市高招办副主任卢杰表示,6月23日中午12点将准时发布今年考生的高考成绩,同时公布今年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此外,今年还将同步发布考生的分数分布情况。

  往年本科二批和三批有可能有降分征集的工作安排,但是今年在线上按六个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完毕之后,先进行线上的征集志愿,线上的征集志愿完了之后,如果三本还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才会进行降分征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47286737 2017-05-19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