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在提高 三年收入涨幅远高城市居民
2015-08-04 15:47:00
中国青年报

  在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通过三届大学毕业生数据对比,勾勒出大学生就业趋势变化。

  创新、创业能力提高 

  在过去的一年中,麦可思研究院对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26.4万名2014届毕业半年后的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并对6万名2011届大学毕业生进行了毕业3年后的追踪调查。多项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在逐年提高。

  “2014届大学毕业生总体自主创业比例是2.9%,比2013届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高0.9个百分点。”《报告》显示,在2014届大学毕业生中,“211”院校自主创业的比例相对较少,为0.9%;非“211”院校为2.2%,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是高职高专院校,达到了3.8%。

  就大学生毕业时掌握的创新能力而言,报告从批判性思维、积极学习、心态开发和科学思维4个指标进行测量。总体发现,2014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掌握的创新能力是54%,呈现一个上升的态势。

  就业率上升,“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下降 

  《报告》还显示,2014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总体就业率为92.1%,与前几年相比,呈稳定上升的趋势。其中,“211”院校的2014年的就业率为95.3%,非“211”本科院校为92.5%,高职高专院校为91.5%,高职高专就业率的上涨较为明显。

  虽然总体就业率在上升,但2014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是79.2%。其中,2014届“211”院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是64.4%,非“211”院校本科生的该比例是79.1%,高职高专生的该比例为81.7%,与2013届、2012届相比,连续三届呈下降趋势。

  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解释,“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下降和经济整体下滑的形势有关。需要指出的是,“211”院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下降得最为明显,高职高专毕业生下降得最不明显。

  大学毕业生三年收入涨幅远高过城市居民 

  《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还关注了收入问题:2014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为3487元,比2013届增长237元,比2012届增长439元,三届增幅为14.4%。其中,本科毕业生的三届增幅为12.1%,高职高专毕业生的三届增幅为17.2%。

  从近5届毕业生的收入结构来看,大学生的收入结构正在发生转变,即低收入的比例在持续下降,高收入的比例在持续上升。这就说明,大学生实际工资仍保持着稳定上升的趋势。

  同时,追踪调查发现,2011届大学生毕业3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484元,而2011届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66元(本科为3051元,高职高专为2482元)。对比发现,3年来,月收入增长2718元,涨幅比例为98%,超过城市居民同期平均薪资17.4%的涨幅。这表明,大学教育的长期回报是明显的,读大学比不读大学在收入的长期提升中有较大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