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北京高招录取五大连环“涨”
2015-08-04 16:22:00
光明网

  今年是北京第一次实行大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根据外省经验,实行大平行的第一年,不仅分数线会普涨,而且因为分数扁平化趋势明显,高校的位次也会因此排定。目前,北京高招本科录取已经结束,从目前的录取情况可以看出,北京顺利实现了从平行志愿组到大平行的过渡,“涨”声一片中,高校在京招生的位次已基本划定。

  涨势1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看涨

  如果只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年北京高考的变化,那毫无疑问是“涨”。从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到各批次高校投档线,一路看涨。

  6月23日,北京高考正式发榜。从分数线来看,一本线文科为579分,理科548分,分别比去年上涨14分、5分;二本线,文科527分,理科495分,文科比去年上涨20分;三本线文科477分,理科452分,其中,文科比去年上涨19分;艺术类本科线文科342分,理科321分,文科比去年上涨13分。

  由于今年北京实施考后填报志愿,为使考生填报时知分、知位、知线,北京首次公布考生成绩排名——“一分一段”表。从高分考生来看,包含全国及地方加分后,本市共有两万余名考生上一本线,其中,文科有4273人,理科有17217人。据统计,全市650分(不含加分)以上的考生共有4048人,比去年增加1732人。

  此外,由于今年文、理科统考考生总人数下降,北京文、理科考生本科和一本上线率均有所提高。其中,文史类本科上线11512人,比去年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一本上线4273人,上线率24.6%,比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理工类考生本科上线30343人,比去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其中一本上线17217人,一本上线率44.9%,比去年提高近6个百分点。

  涨势2多所高校投档线创新高

  今年,多所高校在京提前批的提档线和录取线大幅上升,比如北大提前批小语种提档线文科为666分,超出一本线87分,比去年提高了13分;理科690分,超出一本线142分,比去年提高了15分。北二外在京提前批提档线涨幅也十分明显,其中文科录取线611分,超出一本线32分,比去年高了13分,理科录取线为589分,超出一本线41分,比去年提高12分。

  本科一批投档线也让许多家长表示“始料不及”,今年各校在京提档线“涨”声一片,平均比2014年上涨了十多分,清华、北大更是创造历史新高。

  今年,清华在京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77分,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94分,分别高出一本线98分、146分,比去年分别上涨7分和12分。北大一批文科提档线671分,理科提档线693分,也比去年上涨了8分、10分,高出一本线92分、145分。此外,人大公布一本投档线为文科660分,比去年提高10分;理科686分,比去年提高20分。北师大本科一批投档线为文科654分,理科675分,均比去年提高19分。

  部分院校二本线也同样“走高”,多所二本高校在京录取线超过一本。比如首经贸在京文理科提档线分别为581分和550分,均超过一本分数线2分;北京工商大学文科提档线与一本线持平;首都医科大学在京理科投档线为561分,比一本线高13分;北大医学部在京二批次理科提档分数线为563分,比一本线还高出15分。

  涨势3考生志愿满足率较高

  今年是北京首次实施大平行志愿改革,录取计划完成情况很好,本科一批仅剩余计划160多个。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采用的都是大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这一录

  取模式的优势在于避免高分考生落档。考试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北京高分落档现象大为减少,文科630分以上未被投档考生仅3人,原因是6个志愿全部报得过高;理科650分

  以上,未被投档考生仅24人,其中,有十多名考生仅填报了一两个志愿。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透露,虽然第一年实行大平行志愿,但考生的志愿梯度还是较

  为科学合理。6个平行志愿中,前4个志愿高校的满足率接近80%,最后一所志愿高校的满足率仅为9%,表明大部分考生在前几个志愿中已经被录取。

  涨势4高校扩招在京招生计划

  今年高招录取的另一大特点是招生高校对北京生源满意。部分一本高校增加了在京招生计划,增加计划数达到1491人。

  多所高校在京扩招优质生源,北邮扩招幅度最大。北邮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增加了通信、电子、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在京的招生计划,最终,在京普通理科计划比去年增加21人,达到176人。录取时最终按照120%提档,又扩招36人。与去年相比,在京招生增加57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4 08:13
SRC-248 2017-02-25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