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扶贫”为寒门学子进入名校增添“敲门砖”
2015-08-19 16:15:00
新华网

  得知自己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卢辉几乎能感觉到心中涌起的热血。对于寒门学子来说,被中国的顶级名校录取或许比做生意赚到钱更值得骄傲。这让他不仅能够享受到中国最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同时也意味着更好的平台和更开阔的眼界。

  “这是我个人的努力和国家的好政策共同结出的果实。”卢辉说。

  卢辉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武乡县洪水镇柳树堙村的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他的父亲早年从乡镇化肥厂下岗,只得外出打工,母亲无业,家庭收入微薄,很难为卢辉的教育投入更多资金。

  “虽然也曾梦想上清华,但当时同学都以为我在开玩笑,我自己也仅仅把这看做是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梦。”卢辉说。

  按照山西省的录取分数线,卢辉虽然达到了重点本科线,但是距离清华大学的分数线还有几十分的差距,“这都要感谢国家的‘专项计划’,才让我们这些贫困老区的孩子有更多机会进入名校”。

  卢辉说的“专项计划”政策也被老百姓俗称为“高考扶贫”,是中国政府自2012年起面向中国的集中连片贫困县实行的特别招生倾斜政策。国家“985”“211”工程等重点大学降分录取贫困地区的考生。

  第一年中国共计1万名考生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2013年起扩大到每年3万人,2015年更是直接扩大到5万人。

  据武乡县教育局副局长董茂才介绍,2015年武乡全县享受到这项政策的考生共计33人,全部是“985”“211”名校。仅在山西省,就有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考生受惠。

  “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武乡县自高考恢复以来至前年,只出过大约4到5个北大,清华的只有1人。国家‘专项政策’实施以后,去年出了一个清华,今年更是出了一个清华、一个北大。”董茂才说。

  兰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雄鹰说,中国一直存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导致不同地区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教育观念差别巨大,以至于近年来名校农村生源的比例下降。

  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甚至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外出求学,这使得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的“教育鸿沟”变得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推出的对贫困县“定向招生”的专项计划,正是为了弥补教育资源在地区间分布的不平衡。

  “均衡教育资源还要辅以其他配套政策通盘考虑,但这项政策仍然激励了许多落后地区考生,使他们坚信自己有机会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李雄鹰说。

  经历了刚开始的喜悦之后,卢辉很快平静了下来,“我会做好应对大学里激烈竞争的准备,我坚信清华大学绝不是我人生成功的终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1962349 2015-04-27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