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 国旗班战士为中学生升国旗
2015-09-08 15:58:00
新京报

 

  昨日,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参加9·3大阅兵的海军军乐团号手赵宇飞受邀参加开学典礼。 

 

  昨日,中关村第二小学,学生在玩“开学总动员”。记者 浦峰 

  新学期新气象,开学第一课怎么上?昨日,全北京的中小学生们都背上书包重新坐回了课堂,进入了新一轮的学习之旅。

  新鲜的第一课中,有不少学校紧扣热点,邀请到了在“9·3”大阅兵中受阅的官兵,现场讲述训练的故事激励孩子们刻苦努力;新入学的同学们也通过观看校史剧、了解学校课程设置等方式,开启新的征程。

  现场1 

  军乐团号手教孩子们“吃苦” 

  昨日,海军军乐团号手赵宇飞出现在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为孩子们讲述了如何“吃得苦中苦”的故事。

  自从5月接到受阅任务后,赵宇飞和100多名战友就投入到了封闭训练之中,“每天至少要站立训练4个小时”,他说,特别是盛夏暑热之中,有时地表温度可高达51摄氏度,甚至出现过20多名战友晕倒的情况。

  但是他们没有丝毫后退,“很多人喝点水就继续投入到训练之中”,赵宇飞告诉同学们,军乐演奏不仅要为仪式的各个环节提供背景音乐,还要为分列式战士行进提供节奏,“每分钟112拍”,快一拍或者慢一拍,都会影响到整体行进。

  为保证万无一失,赵宇飞和战友们每天要练习上百次。

  赵宇飞说,把受阅背后的故事讲述给同学们,是希望他们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扬敢于吃苦的钉子精神。

  “没想到阅兵背后有这么多辛苦”,该校五年级学生冯绍雯说,要像赵叔叔等军人学习,敢于吃苦。

  现场2 

  国旗班战士为中学生升国旗 

  昨日上午7时许,广渠门中学的操场上,三名英姿挺拔的战士为初一年级孩子们呈献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三人都是天安门广场国旗班的战士,刚刚完成了抗战胜利阅兵升旗护旗的任务。

  在广渠门中学管乐团奏响的国歌声中,三名战士齐步走向国旗旗杆,在他们标准的升旗动作中,国旗伴着国歌在开学典礼上缓缓升起。

  “刚刚在电视里看到解放军哥哥们,没想到今天第一天开学就看到他们来学校给我们升旗了。心情特别激动。”刚刚升入初一的新生刘明说。

  广渠门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邀请国旗班战士为同学们升旗,是新学期为同学们上的第一课。此外,广渠门中学的这次开学典礼为新生准备了大礼包中也包含有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书籍。(记者黄颖 吴为)

  ■ 看点 

  看各小学怎样迎新? 

  ●中关村二小

  新生们刚一走入校门,就收到了来自老师们的礼物——写满爸爸妈妈对自己新学期寄语的姓名牌。他们还现场观看了名为“开学第一课”的舞台剧,老师带着哥哥姐姐们在舞台上展示了校园生活中不同的社团活动,通过这种方式让新生迅速熟悉学校。

  ●史家小学

  高年级的学生在舞台上向新生介绍学校,展示学生社团、史家教育集团内的丰富课程及校园活动。

  ●清华附小

  上演《丁香花开》校史话剧,共有550名师生参与其中,展示了清华附小从最初的成志学校,历经抗战烽火发展至今的历程。

  ●黑芝麻胡同小学及联盟校织染局小学

  邀请到了刚参加完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武警少校周艳峰,讲述战士们刻苦训练的事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