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称超半数大学教师出现倦怠 和教龄成正比
2015-09-10 17:33:00
中国广播网

  在提到教师这个职业时,大学教师这一群体受到的关注度并不高,但他们的职业发展状况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2015年教师节前夕,腾讯教育与麦可思研究院合作发布了“大学教师职业倦怠调查”,共收回有效答卷10734份,其中本科学校教师7789份,高职高专学校教师2945份。

  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高校教师出现了职业倦怠,在实际工作中感到精疲力竭,且教龄越长,职业倦怠发生频率越高。30岁以下教师中,近三成考虑靠更换职业缓解倦怠。

  超八成教师认为职业倦怠影响工作 

  超六成受访高校教师都表示认可自我工作,但与此同时,超半数高校教师表示,他们每个学期都会在实际工作中感到精疲力竭,其中在本科院校任职的教师该比例为51%,在高职高专院校任职的教师该比例为58%。

 

  职业倦怠产生的负面情绪会影响教师的正常工作。受访高校教师中,超八成表示有过因厌倦教学工作而不能投入工作的经历(本科:84%,高职高专:86%)。

  调查还显示,在教师岗位上工作时间越长,职业倦怠发生频率越高,教师的疲惫感更易成为常态。

  在本科院校任职的教师中,从教30年以上的群体一直处在职业倦怠状况的比例(24%)比从教5年及以下的群体(11%)高13个百分点。在高职高专院校任职的教师中,从教30年以上的群体一直处在职业倦怠状况的比例(25%)比从教5年及以下的群体(15%)高10个百分点。

调查称超半数大学教师出现倦怠 和教龄成正比 

图1在本科院校任职的不同教龄教师实际工作中感到精疲力竭的频率

调查称超半数大学教师出现倦怠 和教龄成正比 

图2在高职高专院校任职的不同教龄教师实际工作中感到精疲力竭的频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